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猪价格略有回暖 畜禽板块全线大涨

2014年05月06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生猪养殖业终于在5月看到了希望,猪价在连续4个月的下跌后,在4月底出现回升迹象,并在“五一”节期间上涨明显。在此背景之下,A股市场的生猪养殖股昨日普涨,雏鹰农牧(002477,收盘价9.84元)、牧原股份(002714,收盘价37.71元)等个股更是一度冲击涨停板。

  相关行业分析师普遍看好生猪下半年行情,未来猪价将呈震荡上行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雏鹰农牧、圣农发展(002299,收盘价11.01元)等养殖企业高管相继开展增持,以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研究员看好下半年行情

  公开资料显示,生猪价格早在4月份便开始回暖,不过速度较慢。而从4月30日开始,生猪价格进入快速上涨通道。

  根据搜猪网5月4日统计的数据显示,从4月30日到5月5日,多家国内大型养殖企业的生猪出栏价格涨幅达到10%。国内重点屠宰企业生猪收购价格也有大幅度的上涨,河南济源双汇、北京顺义、安徽阜阳雨润、四川宜宾高金的生猪结算价和收购价都有约9%的涨幅。

  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姬光欣认为,4月底生猪价格回升主要受市场因素影响,再加上养殖户惜售,各省也自行开始托市收储(省储),整体存栏量确实有所回落。在政府扶持等因素影响下,下半年生猪养殖是可以挣钱的,未来猪价将呈现震荡上行态势。

  “上涨将会持续一周左右”,卓创资讯分析师刘丽透露,受四川宜宾企业将收猪地区从河南更改至两湖以及广东后,广东的价格开始率先上涨。不过,目前生猪价格依旧没有与养殖成本持平,卖猪亏损的现象并没有很大的改善。刘丽透露,对于规模性养殖场而言,生猪价格在13元/公斤时,才能保本。

  相比之下,各大券商分析师更为乐观,纷纷唱多生猪养殖业拐点将至。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2014年猪价反转,底部拐点渐行渐近。”该券商认为,猪价将于2014年二季度出现拐点,下半年进入盈利周期,预计至明年春节前猪价有望触及20元/公斤。

  雏鹰农牧总裁领衔增持

  近年来,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尤其是2014年春节后猪价快速下跌,猪粮比骤降至盈亏平衡线以下,整个行业处于普遍亏损之中。

  作为生猪养殖第一股,雏鹰农牧也难以独善其身,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7562.11万元,同比下滑75.02%;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8328.38万元,并同时预告上半年的盈利区间为亏损1.3亿元~1.8亿元。实际上,这也是雏鹰农牧上市以来,单季创下的最大亏损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面对公司业绩的巨幅下滑,雏鹰农牧高层管理人员集体增持自家股份,以体现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据深交所信息显示,4月29日雏鹰农牧总裁李花、财务总监杨桂花,分别增持10.86万股和10.83万股,而早在1月份,上述两位高管就与副总裁肖宜龙、区锐强和董秘吴易得联袂掀起首轮增持。

  今年以来,雏鹰农牧高管层已经增持超过50万股,累计动用资金500万元。

  需要注意的还有,畜禽养殖行业持续笼罩在“速成鸡”和“禽流感”事件的双重阴霾之下,禽类价格长期低位徘徊。在严重亏损的背景之下,圣农发展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傅露芳(系公司董事长傅光明先生之女)已于3月初携手多位董监高成员,耗资逾20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近300万股。

  在其增持后,圣农发展股价区间涨幅超过30%,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强烈信心,傅露芳还计划在未来4个月内继续增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