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亏损近亿元利息支出逾6亿 黔源电力称财务费吞利润

2014年05月06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公司在年报中坦言,居高不下的财务费用吞噬了经营利润,而高额的借款导致了公司负债率高企不下

  对于在2013年出现亏损的许多上市公司而言,报告期内公司的利息支出显然已成为了公司的业绩“黑洞”。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013年亏损超过10亿元的18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当期的利息支出超过1亿元,其中,有3家公司当期的利息支出超过了10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有一些公司的亏损额度及利息支出数额都不及上述16家公司,但是,从两组数据的对比中,却可以读出另类的味道。例如,黔源电力2013年年报的亏损额度为9910万元,但同期公司的利息支出却高达约6.2亿元。公司在年报中坦言,居高不下的财务费用,吞噬了公司的经营利润,而财务费用的主要组成部分,即是利息支出。

  利息支出拖累利润

  Wind数据统计显示,共有203家净利润亏损的公司披露了利息支出数额,这些公司在2013年的亏损总额约为740亿元,而当期这些公司的利息支出总额约为241亿元。

  虽然有一些公司的利息支出与亏损额度相比,显得“九牛一毛”,但是,其中也不乏利息支出金额与净利润亏损额度相比反差明显者,黔源电力就是其中的代表。

  黔源电力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57%,而净利润同比下降172.39%,亏损约9910万元;同期,公司的利息支出有约6.2亿元。

  公司在年报中称,目前发展的主要困难,与公司的财务费用居高不下有着莫大的关系:电力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电站建设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设备维护和技术改造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由于公司建设项目资金需求所带来的高额银行借贷直接导致了资产负债率高企不下,经营利润被巨额财务费用“吞噬”。

  从公司年报的财务费用明细中可以看出,其主要由利息支出组成。

  ST族利息支出亦很惊人

  如果说,黔源电力的状况为投资者展现了利息支出对经营利润造成的巨大影响,那么,对于一些已经ST的上市公司而言,平衡利息支出对利润造成的影响,则显得更加迫切。

  数据显示,在16家2013年业绩亏损、当期利息支出却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里,有8家属于ST一族。在这些公司里,利息支出对净利润的影响,也十分明显。

  例如,*ST新材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11.39亿元,同比增长9.56%,在上一个会计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约为10.39亿元。

  对于报告期内业绩欠佳的原因,*ST新材从产品市场价格下滑、需求不振等方面进行了解释,在公司的主营产品明细表中可以看出,占营收大份额的几项产品中,毛利率以负值呈现。此外,从其财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数据可以看出,在最近的会计年度中,公司的这些费用正在不断攀升。以财务费用中的明细为计,*ST新材2013年度利息支出约为4.5亿元,上年同期则为约4.48亿元。

  年报称,控股股东在财务上给了上市公司力度较大的支持:“从控股股东蓝星集团取得的借款为38.88亿元,由蓝星集团提供担保的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及短期借款分别为0.5亿元及27.91亿元,由最终控制方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提供担保的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及短期借款分别为9.21亿元及18.85亿元。”公司称,确信在2013年12月31日后的十二个月能够清偿到期债务或进行再融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