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五级细分保险资产 每半年统计不良资产

2014年05月05日 1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保监会继续加大资金运用风险监管力度。

  日前,保监会网站披露了《保险资产风险五级分类指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保监会称在评估保险机构资产质量时,采用以风险为基础的分类方法,将资产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资产。保险机构进行资产分类的频率不应低于每半年一次。

  今年以来,保监会加大了防范资金运用风险的力度,在3月规范银行存款业务后,4月又将第二个规范保险资金具体投资业务的监管文件指向信托计划。而投资资产的五级分类制度建立,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把监管利剑。

  资产风险分类,是指按照风险程度将保险机构投资资产划分为不同级别的过程。保险机构投资的除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或所有者权益之外的资产。

  保监会称,通过资产风险五级分类,可以揭示保险资产的实际价值和风险程度,全面、真实、动态地反映资产质量,发现保险资金使用、管理、监控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资产的风险管理。并为判断保险机构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否充足提供参考。

  据悉,保险机构将建立由投资部门负责初分、合规及风险管理部门负责复审和认定、董事会或其授权部门负责审批的工作机制。投资资产委托给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可委托其投资部门进行初分、合规及风险管理部门进行复审和认定,但仍由保险机构的董事会或其授权部门负责审批,确保资产分类工作的独立、连贯和可靠。

  按照要求,保险机构进行资产分类的频率不应低于每半年一次。当出现影响资产质量的不利因素时,应及时调整资产分类结果。保险机构董事会全面负责资产风险分类工作,并对资产分类承担最终责任。保险机构资产分类结果应纳入年度审计报告。(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