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驾:每晚兼职6小时 每月收入五六千

2014年05月04日 07:15    来源: 北京日报     曹政

  “乘客您好,本趟开往东直门的列车是全线末班车,请您抓紧时间乘坐,祝您晚安!”晚上11点10分,地铁13号线立水桥站里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醒着乘客。穿着一身蓝色工作服的袁师傅拎起电动滑板车,迈开大步爬上楼梯,朝地铁站台跑去。每天晚上的这个时间,大多数人都已进入梦乡,对于代驾司机袁师傅来说,工作却才刚刚开始。

  月收入5000至6000元

  “你们都是哪的活儿?”刚上地铁,袁师傅就和旁边几位同行熟络地聊起来。他介绍,晚上是代驾最忙的时候。“夜深了,吃饭的人也喝得差不多了,我们也该出动了。”

  1976年出生,1998年闯北京,2012年当上代驾。在做代驾前,他是空调维修工,夏天旺季里顶着大太阳在北京城里四处工作,冬天淡季里往往是一分钱收入也没有。

  “自由,稳定,收入也不低!”袁师傅总结出做代驾的3点好处。虽然是“昼伏夜出”,但令他最满意的是代驾能有比较稳定的收入。他介绍,每天基本都能接三四单生意,除去公司的抽成,自己拿到手里的能有二百多块钱。“一个月差不多挣五六千块钱吧,能赶得上旺季修空调挣得最多的时候了。”

  “北京大部分代驾司机的月收入在5000元到6000元之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代驾工作的汽车俱乐部分会秘书长张士立说,如果业务量充足,代驾月收入突破万元也并非难事。

  业务量越多,意味着收入越高,但也意味着休息的时间越少。“上个月我只休了两个晚上。”袁师傅说。对他来说,白天能自己安排时间,晚上只是出去忙活6个小时就把一家三口养起来,他已经很知足了。“那两个晚上休息都是为了孩子,孩子9岁了,总埋怨我怎么都不在家陪他!”他有点无奈地说。

  虽然代驾的好处不少,但袁师傅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下班时,已经赶不上地铁、公交车的末班车。要是打车回家,一晚上就白忙活了。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袁师傅攒了半年的钱,狠下心买了一辆3800块钱的电动滑板车。没车的时候,他就骑上滑板车。“但要是太晚了,我就去麦当劳、肯德基,等到第二天早班车来了,再回家补个觉。”

  公司抽成比例不等

  对于目前公司的抽成比例,袁师傅挺满意。“以前在一些小代驾公司工作时,公司得拿走一半的钱。”他介绍,现在每单公司抽成20%,如果一单的收入不到39元,公司则不会抽成。

  北京畅行无忧代驾平台负责人柳静介绍,代驾公司的抽成方式大约有两种:一种是抽成20%左右;另一种则抽成50%左右,如果代驾司机工作到很晚,公司会派车接送,多出来的钱也主要是接送的费用。

  公司抽成以后,剩余的部分也不一定都能被代驾司机拿到手。由于许多代驾常常是由饭店、KTV工作人员联系,这也让这些人从代驾行业里分得一杯羹。“据我了解,每成功一单,代驾公司就需要给他们30元到100元不等的提成。”柳静说。

  对于袁师傅目前就职的“e代驾”,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或者官方App来联系代驾司机,这就省去了饭店、KTV工作人员的提成。“正因为少了第三方的介入,代驾司机能获得更多收入。”e代驾公司负责人杨家军说。

  然而,在一些规模小、不规范的代驾公司里,往往是公司抽成多,司机收入少。“以前工作过的小代驾公司不仅抽成50%,如果工作到太晚,需要公司去接我们,我还得多给他20块钱车费。”袁师傅说。

  大多数代驾兼职难获保险

  马上就到空调使用的旺季,袁师傅早早做好了打算:晚上做代驾,白天再“捡”起来维修空调的活儿。“我还是有点手艺,给孩子多攒点儿学费。”

  “e代驾在北京的近万名代驾司机里,有90%以上都是兼职。”杨家军表示,这些代驾司机在白天也有各自的工作,晚上抽空还能挣点外快。同样,柳静介绍,在畅行无忧代驾平台上登记的1000位代驾司机几乎全部都是兼职。

  月入五六千元的兼职听上去让人羡慕,但这也意味着代驾司机与专职工作所附带的各类保险基本无缘。在58同城等招聘网站上搜索“代驾”,几乎全部为兼职工作,多家公司负责人均表示由于是兼职,并不会给代驾司机提供任何保险。

  如果代驾工作中发生意外事故,代驾司机本人人身损伤很难获得赔偿。张士立介绍,虽然在不少较大规模的代驾公司中,每单中会扣取2元作为司机相互救助基金,但这笔费用只是属于企业内部的“自筹保险”。一旦代驾服务中发生意外,这笔钱只会用来赔偿用户的损失,代驾司机自己受伤,却并不能获得赔偿。“在一些小代驾公司,甚至连这种‘自筹保险’都没有。”他介绍,目前本市多家代驾公司正与保险公司合作,准备推出“代驾险”,为的就是一旦发生了意外,对代驾司机和用户都能有所保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