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400点”论受质疑

2014年04月29日 13: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林彦龙

  国泰君安证券22日晚预披露IPO信息,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5.2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不超过20%。据估算,其发行价格约在13元/股以上,募资金额或将超过200亿元,可能成为近三年来融资额度最大的大盘股。昨天其上市受益股普涨,但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本月以来发布的“上涨400点”论却遭到股民质疑为发新股抬轿,有悖于职业精神。

  ■ “400点大反弹”研报误判

  目前上市公司中,深圳能源[0.36% 资金 研报]、大众交通[-4.33% 资金 研报]各持国泰君安1.54亿股,华茂股份[0.00% 资金 研报]持有9530万股,锦江投资[0.55% 资金 研报]持有6178万股,交大昂立[0.53% 资金 研报]持有2192万股。截止昨日收盘,大众交通股价涨3.85%,深能源股价涨2.5%,华茂股份股价涨1.15%,但均出现冲高回落。

  国泰君安拟IPO的消息将其近期“400点大反弹”的系列研报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在4月9日,国泰君安发布题为“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一:坚定看多”的研报,沪指受其刺激,在10日创下了本轮反弹的最高点2146点,虽然该份研报推出后受到同行的反驳,安信证券少有地针对其推出看法相反的研报。但国泰君安不为所动,连续推出系列报告:4月10日,发布《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二:大反弹才刚开始》;4月11日,发布《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三:沪港互通是新催化剂》;4月14日,发布《400点大反弹之四:一触即发》;4月16日,《400点大反弹之五:五朵金花正值绽放时节》;4月20日《400点大反弹之六:脱离衰退性宽松旧框架》。

  连推六个报告看多,不可不谓“疯狂”,但回顾这个报告,从国泰君安发表的第一个研报到昨天收盘,沪指已经下跌近50点,目前已经被局部证明“看走眼”,比如首份报告最重要的观点是“将出现增量资金回流,推动市场反弹”。但近期成交屡屡收缩,资金并没有出现回流。而沪港互通推出后其认为“是新催化剂”“1+1>2”,“稳增长政策及再改革红利是400点大反弹进入主体阶段的重要催化因素”等均未能在市场上成为事实。尤其是14日其发布“一触即发”的研报后,次日沪指以下跌1.4%回应。

  ■ 股民质疑研报的公正性

  不但积极看多,国泰君安股指期货席位也成为最大多头,其在1405和1406合约上均列多头持仓第一,总多单超过12000手。

  纵观国泰君安证券的策略报告,是在4 月初开始出现180度转向,系列报告作者乔永远在三月下旬还持“当下市场中避险效应发酵,更大范围资金将因此离场。A股估值也将因此进一步承压。”“优先股改革并不意味着实质性利好的出现,先前市场误判下所出现的反弹恐难以持续”等看空观点。

  有股民认为,国泰君安的突然转向原来是为了IPO,称“秒懂”,“怪不得使劲喊400点大反弹,原来是在这等着呢。”股民评论称:“节操碎一地”,“屁股决定脑袋说好的独立性呢?”,“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有时很不靠谱,为自身的市场利益发言,而不是为投资者客观发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