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口港收获两涨停 本地资金出货1.12亿元

2014年04月29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营口港(600317,收盘价4.66元)披露的年报引发关注,一是公司推出了10转20派2的高送转方案,二是提出“混合所有制计划”。

  不过,由于业绩表现平平,营口港上述“非常规”高送转方案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对股价存在诉求。在收获两个涨停之后,昨日上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辽宁本地资金成为近三个交易日营口港的卖出主力,近两个交易日合计出货1.12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1.75%

  营口港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总收入36.87亿元,同比增长7.13%,主要系业务规模扩大、货物吞吐量增加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1.75%。同时,公司推出一则高送转方案:2013年度,公司拟采用现金方式按每10股派2元向全体股东派现4.32亿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64.73亿股。

  对此,上海某私募投研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今正值年报披露密集期,一般高送转方案是“10送10”或“10转10”,且高送转往往伴随着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

  例如,3月底,整体上市后的美的集团发布首份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38%。基于靓丽的业绩,公司2013年利润分配丰厚,拟每10股派现20元并转增15股。

  昨日晚间,东旭光电在公告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8.86%、一季报同比增长235.56%的同时,推出了10转20的高送转方案。

  投研人士指出,与上述两家高送转公司不同,营口港2013年业绩平平,今年一季报业绩仅增长5.57%。公司制订的2014年度财务预算较为平淡:2014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37.76亿元,2013年计划为35.87亿元;2014年计划实现利润总额7.79亿元,2013年计划为7.44亿元,增长均十分有限。

  上述投研人士认为,营口港推出10转20的高送转方案,更多体现出公司对股价存在一定诉求。

  辽宁资金出货1.12亿元

  除了高送转,营口港在年报中还提出“混合所有制”这一计划。

  营口港在年报发展战略中称,“公司将按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导向,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加快公司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完善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在满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规定的相关条件、要求的前提下,公司拟探索研究进一步引入民营资本参股,进一步研究高管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营口港年报显示。

  集齐两大利好后,经历较长时间横盘的营口港逆势录得两涨停,成交亦明显放大,并带动港口股集体飙升,昨日重庆港九上涨9.65%、锦州港上涨5.63%。

  不过,已有资金趁着大涨之时大举出货。龙虎榜数据显示,营口港所在地辽宁成为近三个交易日的卖出主力,卖出前五席多来自辽宁,合计出货1.12亿元,约占总成交额的38.13%。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情况来看,营口当地两家公司“先知先觉”,在一季度均果断加仓营口港。其中,营口鑫达投资有限公司在一季度加仓893.51万股后,以1115.29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二大流通股东;营口金鑫投资有限公司则新增378.71万股,持仓位列第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