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宏观政策稳定至关重要

2014年04月26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总的来看,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保持复苏态势,但是进程非常缓慢,充满了不确定性。从政策层面上分析,美联储有望在2014年完成全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而关键点在于,美联储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之后会启动常规的货币政策调整,这就意味着存在美国调高基准利率的预期。从另一个政策层面来看,欧洲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在复苏,但是他们存在的挑战也非常明显。如果欧洲经济持续通缩,欧洲央行要被迫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从过去准备对危机国家购买债券,转为对欧洲特别是欧元区主要国家的债券进行购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政策调整。通缩的压力加上地缘政治的压力,有可能使得尾部风险在欧洲死灰复燃,对欧元区的经济将是一个重大的冲击。

  在这两个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IMF又下调了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增长率,从5.1%下调到4.7%。因此,在这种复杂的态势下,全球经济的复苏存在脆弱性和不确定性,中国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战略定力对中国重要,对全世界同样非常地重要。

  在G20框架和全球稳定理事会框架下,2014年的主要任务首先是要解决银行机构大而不倒的问题,其次要解决影子银行的政策规范问题,最后是要解决跨境衍生产品政策监管的协调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 崔文苑整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