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陈爽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演讲

2014年04月25日 12: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陈爽做主题演讲 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感谢大会邀请,我简短给大家分享一下,作为我们业界前线部门,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些问题的看法。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应该说都是有共识的,那就是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贸易向下我们过去来讲,国际化程度已经很高了,现在主要还是要提高贸易向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效率问题,比如说结算等等。

  推动资本向下人民币开放,这一部分实际上现在成为我们的重点,在这个问题上有共识,实际上也有分歧,在共识上面,当然这部分过去靠贸易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一点,我觉得当然它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不能够继续带动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我觉得最主要还是资本向下开放,在资本向下开放当中,涉及到一个路线图和时间表的问题,大家就会有分歧。那么路线图过去大家争议主要是说,是不是要等国内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完成了,才来做我们人民币国际的工作。

  这一点大家是有分歧的,尤其在这一部分上面,我觉得大家的看法还是很不一样,因为总觉得你在没有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完成的情况下,做人民币国际化的工作,将来的话,刚刚包括梁先生也讲到的比如说套利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事实上我自己觉得在分享这部分,现在要寻找所谓的完美的条件完全成熟情况下,所谓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向下国际化,实际上现在也不可能。实际上,现在的真正的做法就是人民币的这个利率自由化和汇率自由化现在大家也看到,推动力度也很大,而同时我觉得这里面也涉及到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事情,也是同时在做。所以我想这里面要严格划分所谓的先后程序,以及让所有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再来做自由化的工作,我觉得是很困难的,这是一个。

  第二个,刚刚也讲到,就是现在大家看到也比较乱,各地比如套利的问题等等各方面,也存在这样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从现阶段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两地尤其是中国市场和外面市场相互隔离的情况下,这样套利是避免不了,还是得正视套利,最终怎么解决?只有到未来投资和贸易相对平衡的情况下,才能逐步从根本原因上解决掉。

  这个部分实际大家也看到,今年前三季度,到现在为止,人民币汇率大概降了百分之三点多,这个时候短期资金流入和流出就会相应减少,大家很清楚看到,真正根本上解决套利、套汇的问题,还得未来经济本身平衡才能解决。

  第三个我们也看到,人民币要国际化,汇率还是要维持在基本的稳定,所以包括今年年初,跌百分之三点几的,对市场的影响和冲击还是很大的,大家是会怀疑人民币走势问题,所以我们也呼吁,希望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

  另外还有这里面我们也希望,作为香港,已经是一个防火墙了,解决了一部分,希望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但是又担心人民币大进大出,而带来的问题怎么办?这里面实际上香港已经是很好的防火墙,这个时候也还是可以加快额度管理下面人民币资本向下进一步开放,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大概讲这么几点,我自己的看法。

  关于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问题,实际上通过10年多逐步的摸索,现在香港已经成为一个人民币离岸主要的市场,因为人民币存款,这部分差不多占到了离岸市场的75%,境外人民币债券余额包括CD(大额可转让存单)已经占到了差不多5000亿,但是距离离岸人民币市场主要国际货币的目标,我觉得还是差距很远的。

  所以这一点我们也觉得,从它的流动性的规模、产品以及国际使用的程度,我觉得还是刚刚起步的阶段,所以从香港自身来讲,也在不断探索,进一步怎么样能够与大陆以及大陆其他离岸市场之间的互动,来扩大人民币自身的流动性,这一点大家现在也在积极探索。

  而且我觉得,香港确实有它的条件,你比如说人民币产品的问题,未来和台湾之间,和伦敦,和法兰克福,和新加坡,相互之间不仅仅是两岸三地,优势上面和其他的离岸市场之间的交流,使得香港飞资金池能够很快做大,这一点香港也会进一步去做。

  当然,香港也要解决自身一些问题,比如说资本向下跨境流动管道过窄,企业金融机构要获得人民币,无法获得人民币,另外就是境外个人获得人民币额度限制的问题,人民币产品相对有限的问题,以及离岸市场流动性保证的问题,这一点大家也可以看到,香港本身也在积极地改善这些问题,当然还有一些软条件,比如和新加坡竞争,要做资产管理中心,就必须要有一些相应条件,经济、教育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还要解决。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问题,关于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问题。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问题实际上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一致的,是同一个问题,实际上是解决对外直接投资的问题。对外直接投资的问题,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一个就是解决对外直接投资过程中审批资金的问题,这个我觉得很重要,在金融方面。现在如果由于资本向下的控制导致中国企业走出去本身带来很大困难,那么这个东西主要问题还是大陆的政策层面上面,如何协调改变的问题。

  还有中国企业走出去非常困难的地方,主要是融资问题。融资问题怎么解决?实际上我觉得这里面包括香港,包括台湾,这些都有很多比较廉价的资金,实际上都是在香港平台上面是可以做的,而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是政策突破的问题,就是怎么样能够突破一些政策,让大陆企业能够在香港平台上,能够有效的把这些廉价的资金使用起来。

  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做为金发局的成员也一直在研究,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两地的政策障碍,我们现在看下来,可能更多的还是在于内地政策上面障碍比较多一些,我们也在努力改变这一块。当然大家也看到,刚刚大家也都在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总量上还是蛮大的,绝对量大,但是相对于整个外汇储备来讲,中国企业走出去做的还是很不够的,而且机构失衡问题还是很大,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的70%以上,主要还是在资源领域。

  我们这一块恰恰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当中所需要的,比如高科技等等这些并购,其实是很少。而且在过去整个并购过程当中,国有企业所参与的并购也是差不多70%,而真正中小企业在这部分所占比例非常小,这一块我们也觉得从量到结构,到质量,这一块还有需要改变的问题,因为时间的问题这不细讲了。

  最后还是讲关于香港的作用和港台合作的问题,包括三地合作的问题。香港作用刚刚也讲到了,我们觉得从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实际是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怎么样让我们两岸三地能够真正在这个平台上面,来发挥自身的作用,这个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因为在法治方面、信息方面、自由市场体系等等这方面它的优势还是凸显的,台湾这一部分我觉得也非常重要。

  因为我们在过去,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上面,台湾可以发挥它更重要的作用,因为香港它本身是一个金融中心,而台湾本身这一部分,它能够解决技术上面的核心问题。所以我想过去我们说台湾,比如过去IT行业里面,我说我们错过了一些机会,被韩国赶超了,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我觉得台湾应当发挥它更好的作用。时间原因,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