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致辞

2014年04月25日 11: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台湾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致辞 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全文:

   各位贵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今年可以说是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的关键年,就大陆而言,今年是开启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今年是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的第一年,今年也是大陆去年年底贸易额突破了4.16万亿,变成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的第一年。就台湾来讲,我们从去年2月开始开放人民币业务,到今年2月人民币总的存款已经达到了2400多亿。刚才潘行长说3月份达到2700多亿,可见速度非常快。人民币多半回存到中国银行台湾分行,再转回中国大陆做运用。今年我们发现大陆企业界对到台湾贷款兴趣非常浓厚,而香港是世界的金融中心,香港也是亚洲的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因此台湾跟大陆在进行金融合作的时候,香港扮演了一个关键性的平台角色。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对大陆的省级干部讲话,特别提到了实体经济跟金融制度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有了健康的实体经济才有好的金融制度,反过来,金融制度只有健全,实体经济才有发展。以大陆来讲,从去年下半年经济出现趋缓的趋势,今年第一季就是和缓。大陆金融体系也有若干问题,比如说影子银行,比如说地方债,比如说两多两难,两多两难是中小企业多,贷款难,民间资金多,但是投资难。而且人民币的国际化目前还有很大的问题。

  但是根据世界银行,根据IMF的统计,如果这些问题能够予以解决,到2030年,中国大陆将变成第一大经济体。以台湾来讲,台湾的经济,今年的成长率3.1%,这个是低于平均的数字,台湾经济情况也不大好,但是台湾经济体制基本不错。台湾外汇储备已经有4200多亿美金,在全世界排第四名,第一名是中国大陆,第二名日本,第三名俄罗斯。第二个,如果考虑到购买力的话,人均购买力台湾去年是每个人有42000元美金,这个数字超过英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第三个台湾在全球价值链上扮演关键性角色,因为台湾产品出口多半是半成品,给基础材料创造了很多附加价值。所以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把我们排在世界创造价值的第二位,另外台湾是非常富有创新力的地区,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统计,台湾每百万人,去年获得518件专利,列全世界第一名,而且已经连续8年占据第一位,所以台湾实体经济的体制还是不错的。

  李克强总理最近在两会上也提过一句话,他说金融就好像是一潭活水,要去浇灌中小企业,要浇灌三农这棵树,所以金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台湾金融界几十年来,对于所谓消费金融,对中小企业贷款,尤其是农业金融,尤其是微小贷款有了很好的经验,所以我们很希望把这个经验跟大陆分享,经验包括成功的,包括失败的经验,给各位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句话,对两岸来讲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就是我们新型的城镇化,习总书记讲过,新型城镇化不要忘了乡愁,换句话说,你把城镇建设起来,高楼大厦跟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没什么区别,莫忘乡愁,新的城镇要变回绿色城镇,环保城镇跟智慧城镇。我想在这方面,台湾这么几十年来,也有些东西也可以给大家参考一下,因为台湾的城乡差距是比较小的,但是一乡一特色,一城一特点,等大家到台湾去访问的时候,我会带领去看一些有特色的台湾城镇。

  总之,台湾跟大陆的关系牢不可破,我们是大陆第三大进口地区,我们是大陆的第二大投资来源,但是我前几天接待了广东的领导,他说在广东,台资就超过了600亿,前几天我又接触了昆山领导,他说我们昆山早就超过600亿,加起来就超过1200亿了。有人估计,因为台湾很多在大陆投资都是透过香港,因此台湾在大陆的投资可能已经超过美金3000亿了,应该是第一大投资来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台湾本身实体经济还是很健康,台湾的创意产业也很活跃,台湾金融制度方面有很多值得参考的方面,我呼吁大家共同努力,两岸三地我们一起促进贸易自由化,促进投资的便捷化,共同谋求经济的发展,谢谢各位,谢谢!

  点击进入专题: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