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致辞

2014年04月25日 10: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致辞 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近年来,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大陆金融服务业对港台开放水平大幅度提高。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政策安排下,大陆对港台做出多项金融服务业开放承诺,在机构准入、入股条件、持股比例、业务范围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如,去年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十”和“两岸服务贸易协定”,就包括了对港台承诺扩大人民币业务服务对象,放宽大陆QFII资格要求,允许对基金管理公司持股比例高于50%,允许设立持股比例最高达51%的全牌照证券公司等政策。

  二是两岸及香港金融市场开放合作成效显著,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展。大陆支持境内企业赴港台上市融资,支持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港台金融机构通过QFII和RQFII等渠道投资大陆证券市场。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RQFII额度为2700亿元,台湾为1000亿元。支持符合条件的港台金融机构进入大陆银行间债券市场,目前获准进入的147家境外机构中,香港地区84家,台湾地区11家。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港台居民可投资大陆A股市场。即将正式运行的沪港股票交易机制,是沪港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突破。

  三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逐步建立。中央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多项跨境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率先试点,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RQFII、跨境双向贷款等。目前,香港是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最大的境外地区,也是规模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今年一季度,内地与香港人民币收付量占同期跨境收付总量的53%;至今年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9200亿元。2012年8月,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合作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2013年初,台湾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2014年一季度,大陆与台湾人民币收付量占同期跨境收付总量的5.4%,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至今年3月底,台湾人民币存款余额近2700亿元,增长迅速。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香港、台湾金融管理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拓展金融开放与合作。第一,继续推动金融业对港台开放,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安排中,研究引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等创新管理模式。第二,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挥对外辐射作用。扩大海峡两岸跨境人民币结算,拓宽台湾人民币回流使用渠道,支持台湾人民币业务发展。研究开展经常项下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探索扩大跨国企业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第三,进一步顺畅人民币双向流通渠道,继续做好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有关工作。支持港台等境外机构投资大陆银行间债券市场;支持在大陆发行人民币债券。在条件成熟时,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

  把握机遇、合作共赢是两岸及香港金融业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及香港经济发展的需要。大陆正在推进的市场化取向的金融改革:金融业的对内对外开放,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制度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等等,将为两岸及香港的经济、金融合作创造广阔的空间。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点击进入专题: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