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最高顾问陈冲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致辞

2014年04月25日 09: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最高顾问陈冲致辞。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今天来举行,现在正逢大陆利率市场化正要启动的前期,又以金融合作作为一个中心议题,不论在时机上,还是主题上都拿捏的恰到好处,我不得不佩服两岸三地经济日报主事者的睿智和远见。

  因为你们有两个字,中文翻译成叫寓言,在座的张主任非常了解,一个是fable,一个是parable。Fable这个词,它的故事都是以动物为主角,那parable是纯粹以人做主角。当然有人会讲,如果这个寓言里面又有动物又有人怎么办,一般还是叫parable。

  全世界最古老写下来的一个parable,就叫做伊索寓言。这是在西元前600多年,很有名的100多个寓言合起来的,叫伊索寓言。里面有个故事我想大家都知道,叫做龟兔赛跑。里面本来兔子的速度绝对超过5倍的,但是它因为很自满,跑得很快,然后他觉得领先很多,所以他停下来休息,结果没有想到让乌龟给超过了。

  这个故事2000多年来,西方人对于这个寓言做了很多研究,在剖析人性,但是到了近代很多企业管理学者他们也依照这个古老的寓言另外开发两个版本。

  一个版本是说这个兔子很不服气,它跟乌龟讲,我们再来一次,再比赛一次,乌龟也接受了,但是乌龟说我来决定路线。比赛一开始兔子跑得非常快,它这次不停了,但是没有想到这条路线碰到一条河,是没有桥的河,它只好在那里等,等到乌龟来,乌龟过去,结果还是被乌龟超越了。

  另外一个版本,就是说这个兔子跟乌龟商量一下,它说这样子,在陆地上的时候是兔子背着乌龟跑,到了河里面的时候,乌龟背着兔子跑,最后这个组合,果然所向无敌,创造了所谓winwin,双赢的局面。

  每个寓言背后,在英文里面都讲说后面有个moral,翻译叫做寓意,或者说是教训。这个龟兔赛跑最原始的版本,强调的是胜不骄败不馁;2.0版的龟兔赛跑,就认为说每个人各有专长,即使你技不如人,你也可以选定一个战场;3.0版的龟兔赛跑,强调的是策略联盟,合作互助,创造双赢,甚至是一种三赢的局面。就好像我们今天三家经济日报,共同努力来创造三赢一样。

  45天以前就在这个地方,中国大陆金融巨头联合举办了记者会,释放出来说利率自由化,也就是市场化的一个讯号。这个利率自由化是金融自由化很重要的一部分,25年前我在台北做演讲的时候,就曾经有四个P,来说明什么叫金融自由化。

  第一个P叫做price,叫做价格,第二个product,商品,第三个P,叫做player,就是参与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第四个P,叫做presence,一般人翻译叫做呈现,其实翻译以后,比没有翻译还不懂。我想在做各位可能一听到presence不了解是什么意思。

  我今天想起来这4个P,经过25年我的想法并没有改变,利率只是price的一部分,另外还有汇率或者费率。在45天以前在这里举办的记者会,也宣布了开放5家民营银行的试点,这就是刚才讲第三个P,player,参与者自由化的一个起步。

  如果说跟着这个player在增加的时候,price和product,后面两个P也会更贴近市场,更符合消费者,更符合企业户的需要。我要承认,早期我谈到第四个P,所谓presence的时候,意识是很狭窄的,主要是讲跨区跨国的一个经营,但是近十年来,因为科技非常进步,尤其是行动通讯的突飞猛进,这个presence更意味着无所不在的新交通路,也意味着非传统的金融业者会介入金融服务的一种商机。

  我想,在此地有一个名称,叫做小微金融服务,其实,就是一个很具体的代表,所以我也预期第四个P,就是present会在金融自由化的过程当中,不管在两岸三地什么地方,都会扮演非常重要的一个,下一阶段重要的角色,这对金融机构来讲是一项考验。对于金融监理机关来讲也是一项挑战。

  台湾在1980年的时候,曾经公布了一个叫做利率调整要点,由这个whole sale market批发市场的机动调整开始利率自由化的一个过程。五年之后,就实施了基本方法利率的使用,同一年也废止利率管理条例,简化中央银行核定存款利率上限的范围,1989年修订银行法,完成利率自由化的法律环境。

  但是各位都了解,法律和执行毕竟是会有落差的,所以这20多年来执行利率自由化的经验,其实就是两岸三地金融合作一个很好的议题之一。此外我们也了解,大陆从2005年开始进行汇改,采取了所谓的中价汇率制度,并且持续放宽这个浮动的区间,这是一个很健康的做法,今年已经扩大到2%。

  对照台湾从1979年开始采取一种叫做中心汇率,大陆叫中价汇率,也是陆续扩大波幅,而在十年后,也就是1989年的时候废止了中心汇率制度,明年刚好是大陆汇改的十周年,是否会更大幅度的放宽浮动区间,甚至扬弃了所谓的中价汇率,我相信这也是两岸三地,另外一项金融合作可以研讨的议题。

  各位嘉宾,有一句广告词,叫做科技始终来源于人性,其实两岸三地的金融合作,我认为也应该要以人性为本,来尊重王道。2600年前,伊索寓言里面的龟兔赛跑,其实它的重点并不是谁输谁赢,你死我活。龟兔赛跑的争议是说如何掌握本身的优势,相互学习,强化竞争力,进而共创佳绩,相信这也是三地经济日报,多年举办论坛的一个宗旨,我虔诚的希望这项宗旨能够继续贯彻,也希望本次论坛顺利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