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一季度重仓股遭重创 或存继续调仓可能

2014年04月25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基金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一季度绩优基金持仓也全部得以公布。但记者昨日根据WIND数据显示,近期一季度绩优基金重仓股大幅下挫,基金净值折损严重。基金仓位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基金仓位大幅下降近5个百分点,基金或存在继续调仓换股可能。

  一季度,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依然持续强势,重仓基金表现优异。但进入二季度以来,上述板块不断下挫,一季报公布后上述产品重仓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统计显示,一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冠军均来自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分别创下26.27%和23.97%的收益率。但这两只基金近期走势不佳,其重仓股折损惨重。一季报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重仓持股几乎完全相同,互动娱乐近十个交易日跌幅达到24.35%。本周季报公布以来跌幅达到14.62%,换手率达到18.05%。卫宁软件、新华医疗两只个股10日跌幅也超过20%。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二位的长信内需成长,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达到13.75%,其重仓股近期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易华录、海澜之家、爱尔眼科等6只个股,近十个交易日跌幅超过7%。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上述绩优基金重仓股遭到重创,一季度基金“抱团取暖”个股近期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一季报数据显示,卫宁软件、飞立信、和佳股份、易华录、益佰制药、宋城演艺、伊利股份、恒生电子、许继电器、尔康制药为公募前十大“抱团取暖”个股,持股占流通股比均超过27%。自基金季报披露以来,仅有尔康制药出现上涨,其余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受此影响,基金排名近期也出现较大变化。截至4月23日,今年以来估计排名前五位分别为兴全轻资产、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财通可持续发展、汇添富逆向投资以及汇添富美丽30,与一季度排名发生较大变化。混合型基金中变化也较大,前五名排名中,宝盈鸿利收益、金鹰红利价值成为新进入名单基金。

  同花顺基金仓位估算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基金仓位大幅下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近期减仓基金主要为两类,一类为重周期基金,减仓避险;另一类为新兴成长风格基金,基金经理在该类股票杀跌后离场。基金策略依然保持谨慎,存在继续调仓可能。

  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市场整体基金仓位由77.4%下降至72.08%。其中,普通型股票基金仓位由77.76%下降至73.79%,混合型基金仓位则由76.61%大幅下降至63.38%。其中,101只基金减仓幅度在10%左右,5只基金减仓幅度在5%~8%之间。与此同时,仓位较高基金数量开始减少,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减少32只,仓位位于80%~90%的基金数量减少了46只。长安、天弘、天治等基金公司,整体仓位下降幅度超过20%。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