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金饰价格计算方法或将有变 原定价涉“合谋定价”

2014年04月25日 08:08    来源: 国际在线    

  香港黄金饰品每日价格一直由两个首饰业商会划一厘定。但根据将于明年实施的香港竞争法,此举属典型“合谋定价”,金价计算方法或将有所变化。

  香港金铺内饰金、白金、金条等货品的买卖价,一直是由九龙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和香港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厘定。这种做法由来已久。上世纪二十年代,当时各金行金饰售价、成色不一,加上信息不发达,一般市民对金价来由几乎毫无认识。业内人士便先后组织两个商会,每天为会员商号报一个参考价,令同行有价可依。到了五十年代,商会为建立商号信誉,推出“划一金价”,令行内有参考标准,市民也可凭此作为一个指标。

  但根据将于明年实施的香港竞争法,两个商会划一金价的做法属“合谋定价”,是违法行为。两个商会现时共有近600名会员,占香港金饰市场八成以上商户。香港竞争事务委会指出,划一厘定金价的做法是抹杀市场竞争,令小商户无法通过减价吸引顾客,市民或被迫买贵金,只有停止划一定价,市民才有机会买平金。

  至于对金饰品的价格是否有影响,有业内人士声称,两个商会计算金价的方法贴近国际金价,在未扣除其它成本时,利润约为百分之十至十一,属全东南亚地区最低,加上现时信息发达,商户没有可能开天索价。由于人工、租金等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即使商会不再沿用划一金价,金饰品价格也难有大幅下调的空间。(记者 郭胜昔)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