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中国PMI止跌 金属期价“飘红”

2014年04月24日 08:26    来源: 期货日报    

  分析人士不看好工业品反弹高度

  汇丰银行昨日发布的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小幅回升至48.3,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跌态势。受此提振,当日国内工业品期价呈现偏强走势,其中金属期货大面积飘红。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略有缓解,但尚无经济转强迹象,工业品期价反弹的持续性仍待观察。

  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4月汇丰中国PMI从上月的48微升至48.3,表明经济增长下行步伐有所放缓;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均呈季节性弱反弹,但出口订单指数转差,说明需求仍处低位;价格指标有所反弹,预示PPI环比有望回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下行且继续低于产成品指数,说明企业去库存仍在继续。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加大对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融资支持、扩大中小企业税收优惠、加快大型新能源项目建设、定向降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助于避免经济加速下滑,但并不会扭转经济下行的势头。

  中期研究院宏观策略分析师李莉表示,4月汇丰中国PMI虽略有反弹,但仍处于枯荣分界线下方,而且分项指数表现并不乐观,尤其是就业指数的加速下滑令人担忧。为了保持就业稳定,政府稳增长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从目前来看,审慎货币政策的基调并未改变,但央行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就定向降准,说明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微调已在进行。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我国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类似定向降准的稳增长政策后期有望陆续出台。他认为,如果出现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利率大幅上行、CPI涨幅回落、经济增长持续回落等情况,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对反弹空间不宜期望过高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工业品期价昨日在4月汇丰中国PMI初值小幅反弹的提振下有所回升,但影响行情的其他关键因素并未改变,投资者对期价反弹的时间和空间不宜过于看好。

  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表示,4月汇丰中国PMI初值的反弹幅度较小,还不能据此得出制造业出现好转的结论。结合近期发布的多项疲软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商品期价延续跌势将是大概率事件。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趋缓会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去杠杆化和去金融化,“近期贵金属走势将主要受到地缘政治局势的影响,有色金属走势主要受到贸易融资和进出口情况影响,钢铁产业链品种则主要受到实际需求和产量缩减因素影响”。

  宏源期货分析师张磊认为,目前投资增速回落、房地产市场延续回调等因素并未改变,煤焦钢以及沪胶等期货品种仍会继续走低。只有政府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工业品期价才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反弹。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