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奢侈品在华“血拼”二三线城市

2014年04月22日 16:17    来源: 羊城晚报    

  近期,英国最大商业零售集团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被曝中国区经营不力,有意关闭15家门店中的5家,并将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放弃此前直营模式。西班牙快时尚服饰零售商Mango也同样遭遇麻烦,2013财年净利润增速急速放缓,增幅从上年的78.74%锐减至9%。

  今年3月初,英国知名快时尚品牌New Look在上海正式推出首家门店,宣告全面进军中国市场。其从产品定价到目标客户人群,均与ZARA、GAP、H&M、C&A、无印良品以及优衣库等品牌类似。

  眼下,仅上海徐家汇商圈一地,便集中了上述所有品牌的多家门店,“对街叫卖”的竞争态势堪称白热化。业界专家口中“一线城市快时尚饱和化”的担忧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这些企业在一线城市全面比拼开店数量、坪效指标的同时,还将竞争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刺刀见红”的激烈竞争堪称罕见。

  据悉,2014年,H&M母集团 Hennes & Mauritz AB将在中国新开八九十间门店,这一新店数量属其全球市场之最。来自西班牙全球最大服装零售商Inditex SA(Zara母公司)今年在华新开门店数亦将保持在50家以上。

  除此之外,截至上一财年底在华拥有超过80家门店的Gap Inc.(盖璞集团),上月也将旗下平价品牌Old Navy首次引进中国,并计划在本财年内增设30家Gap品牌商店和5家Old Navy分店,从而使其中国店铺数量突破100间。

  日本家居生活连锁无印良品也在近期透露高速扩张的意愿,其高管表示希望未来在华门店数能从现在的100家拓展到1000家。

  如此数量级别的门店显然不会全数集中在一线城市,对二三线城市的培育早已被各家集团提上议事日程。

  然而,渠道的拓展并非一蹴而就。一位知名服装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内的一线城市,外资的快时尚品牌业务可谓顺风顺水,因为这部分市场与海外成熟市场相当接近。不过,在其他城市的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二线城市半了解、三线城市不了解、四线城市根本抓不住”。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这些大型外企的决策和协调,往往依赖于其全球范围内的架构。但总部核心的决策方又往往远离中国实体市场,这现状有可能在外资时尚巨头深耕二三线城市时产生掣肘。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