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整体净申购2918亿 货币基金力挽狂澜

2014年04月22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顾截至21日18时的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基金获得净申购2918.19亿份,净申购比例达12.92%。获得净申购主要归功于 货币基金,实际上超过七成的基金遭遇净赎回,其中 债券型基金缩水1/4.

  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388只基金(A/B/C分开统计, 分级基金合并统计,含联接基金),有1016只遭遇净赎回,占比达73.2%。

  从基金类型来看,除货币基金外,其余各类型基金均呈现净赎回。数据显示,货币基金一季度末的总份额达到10059.73亿份,期间获得净申购4522.76亿份,增幅达81.68%,其中仅天弘增利宝就增加了3559.33亿份。

  债券型基金赎回最为惨烈,期间共赎回828.01亿份,净赎回比例达25.12%。其中净赎回比例超过90%的基金达到15只,大多是理财 债基,尤其是短期理财债基、定期支付债基和定期开放债基等。

  其次是 QDII基金,一季度净赎回比例达到8.23%; 混合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4.52%; 股票型基金净赎回6.16%,其中股票 指数型基金缩水7.54%,尤其是黄金类、医药类 指基出现规模性缩水。如易方达 黄金ETF ,一季度净赎回为0.57亿份; 国泰黄金 ETF的净赎回量为960万份; 国联安中证医药100 净赎回1.36亿份;华安中证细分 医药ETF 净赎回1.62亿份。

  从 基金公司来看,69家基金公司中有18家获得净申购。其中 天弘基金净申购3578.83亿份,无论是按净申购份额还是净申购比例,都是排行榜上的老大,其净申购比例达183.92%;天弘基金也成为份额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总规模达到5524.65亿份,远远超过第二名 工银瑞信基金的1911.53亿份。

  从净申购份额来看,排名紧随天弘的是工银瑞信和华宝兴业,前者获得超过500亿份的净申购,后者获得了超过200亿份的净申购。从净申购比例来看,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 安信基金和 长安基金,份额扩张比例均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次新基金公司和中小基金公司的缩水比例较为严重。部分基金公司的份额缩水比例超过300%。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