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数据频出 煤焦钢期价集体“跳水”

2014年04月21日 08:40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人士:经济景气度不佳,工业品价格难免受打压

  上周五,国内部分工业品期货再现大跌行情。其中,焦煤和天然橡胶主力合约以跌停板报收,焦炭主力合约盘中一度跌停,尾盘跌4.85%,螺纹钢和铁矿石主力合约跌幅逾2%。

  3月10日,焦煤、焦炭、铁矿石、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曾集体跌停。其原因是“超日债”违约事件发生后,市场传言银行大幅收紧对钢铁行业的贷款,导致市场上恐慌情绪蔓延。

  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认为,推动3月下旬之后工业品期价反弹的利好因素逐渐弱化,而利空消息集中出现,加上钢材市场基本面继续不振,造成了上周五煤焦钢期货品种的大幅下挫。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施雨辰认为,该数据与我国今年全年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较为吻合,但略微偏低,说明经济依然较弱,对煤焦钢市场形成利空。

  广西进出口贸易商李女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3月我国进出口额都出现同比下滑,说明国内经济景气度不佳,工业品价格难免受到打压。

  另外,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趋势进一步放缓。受此影响,当天股市房地产板块下跌0.17%,资金流出居前。“尽管前期国务院提出加快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但这并不能在短期内显著拉动钢材需求,钢材市场缺乏实质性利好消息。”施雨辰说。

  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任中杰认为,钢材市场的持续低迷压缩了上游企业的利润空间。在此背景下,无论是铁矿石,还是焦煤、焦炭的价格都难以摆脱颓势。未来一段时间,除非政府出台经济微刺激政策,对市场投资者信心产生提振,否则煤焦钢期货价格将会重回下行通道。

  另外,对于天胶期货上周五的跌停,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天胶库存高企,市场对下游需求不足的担忧较大,胶价近期不大可能连续回升。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