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焦钢期货破位大跌 本轮反弹或提前结束

2014年04月19日 08:14    来源: 新浪财经    

  广州期货研究所 张海

  今日煤焦钢产业链期货主力合约全体破位大跌:螺纹钢收盘3245,下跌2.38%;铁矿石收盘781,下跌1.76%;焦炭收盘1198,下跌4.16%;跌幅最大的是焦煤,收盘跌停封死在832,下跌4.7%,封盘挂的卖单量有4274手。今日大跌并非重磅消息的利空所致,而是长期基本面不佳引起的爆发。从前几日的价格走势可以看出端倪:以螺纹钢为例,从4月9日开始,主力合约价格受阻于60日均线,向下连续跌破5日、10日均线,向20日均线发起进攻。今日跌破20日均线引爆做空的力量大幅下跌。今日下跌之后上升趋势的形态被打破,本轮反弹或提前结束。

  本轮反弹从3月11日开始,主要驱动力有两个:一个是政府出台稳增长政策保增长,另一个是消费旺季的需求复苏。近期来看,反弹的两个驱动力都在减弱。政策方面,国务院会议上出台的“微刺激”政策:小微企业减税,棚屋改造工程,西部铁路建设,比预期的力度要弱。并且李总理在博鳌论坛上明确表示,短期不会用投资来刺激经济。本周公布的GDP增长数据为7.4%,也好于市场预期,于是政策刺激的预期更加减弱。基本面方面,螺纹钢产能有10亿,产量只有7.8亿,产能利用率低至78%。剩余的产能产能对钢价压制严重:2014年度预计钢材需求量增长3%,那么只要闲置的生产能力一投产,很容易就满足需求增长进而过剩。3月中旬以来现货价格连续上涨,钢厂利润由负转正,开工率上升:4月上旬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215.15万吨,增量7.83万吨,旬环比上涨3.78%。如果如果下游没有明显的复苏,价格再继续往上就比较困难。目前来看,钢厂库存从3月下旬开始连续两旬有所下降,社会库存也连续下降,反映下游需求有一定的复苏。但是现货价格在连续上涨之后,下游接货意愿降低,这两日连续下跌。焦炭和焦煤的基本面更弱:虽然期货价格有所反弹,但是现货价格1个月来一直没涨,反而小幅下跌。同时,库存也在上升。

  从螺纹钢历史价格看,大跌趋势过程中的反弹一般持续2-3个月,反弹高度为下跌趋势幅度的一半。本轮反弹始于3月11日,在4月8日到达高点,时间跨度一个月。考虑到市场对于今年普遍预期悲观,本轮反弹时间可能短于过往,不一定能持续2个月以上。5月份开始,消费旺季将结束,并且宝钢武钢调低5月份出厂价格,一定程度上说明钢厂不看好5月的价格。从价格看,从去年底到3月10日的下跌幅度为600点左右。本轮反弹始于3120点,到最高点为3422点,总共300点,正好是下跌幅度的一半。

  综合来看,基于短期内政府不出台刺激政策的前提,我们大胆做出判断:较好的可能是价格进入震荡直到5月中旬,并且3422的高位可以再次达到。较坏的可能是到4月底,甚至是今天开始,价格重回下跌趋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