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博低价发行欲振中概股

2014年04月17日 08: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王晓晴

  如无意外,微博将于今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WB”。作为今年中概股赴美上市的急先锋,尤其是全球科技股普遍走低的当下,降低发行价以求平稳上市的微博能否以此激发市场对中概股的热情,目前备受关注。

  在微博最新更新的招股书中,其IPO定价区间拟定在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美元至19美元,计划发行2000万股ADS,并授予承销商最高30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即该公司最多发行2300万股ADS。按照此发行价上限的19美元计算,微博的最高融资金额为4.37亿美元,低于此前公布的5亿美元的融资计划。按此标准计算,新浪微博上市的市场估值约为40亿美元。

  此前,市场对微博的估值一度高达80亿美元,但微信崛起后,微博被大面积唱衰,其市场估值也一路缩水。虽然微博发行价和发行比例均较低,但双低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扫清了上市的障碍,低价又对投资者形成吸引力,高盈利空间吸引投资者,为后续股价上涨埋下伏笔。

  微博打的是中国Twitter的招牌,给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讲的是中国Twitter的故事,因此,发行价选定在17—19美元之间也很有讲究。Twitter首次公布的定价区间是17—20美元,微博发行价与其接近,用意不难理解。重点是,Twitter首日大涨73%,微博股票能否复制Twitter的辉煌,且看市场投票。

  微博上市只是今年中概股赴美上市的前奏,排在它后面还有一长串的名单,这其中不乏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还有京东、途牛、猎豹等一批在国内表现比较亮眼的互联网企业。纽约证券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戴维·埃思里奇近日表示,今年市场情绪对中国公司上市非常有利,全年大概会有15家到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相较于2011至2012年的上市真空,今年可谓是中概股的“大年”。

  但是,资本市场瞬息万变,自去年以来一路走高的科技板块最近突遭寒流,科技股跌跌不休,全球14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市值“蒸发”了2750亿美元,其中Twitter、Facebook、特斯拉等热门互联网科技股跌幅均在20%—44%。全球科技股的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中概股上市的不确定性。也是在此背景下,微博主动调低了发行价,降低募资额度以确保平稳上市。不过,这一轮科技股风暴无疑为排队上市的中概科网公司蒙上一层阴影。有分析称,全球科技股股价集体下挫可能会影响中概股募资额。

  不过,乐观的分析认为,中概股经历了2011年至2013年中期长达两年多的做空危机,已经是历经考验,此次全球科技股暴跌,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之前暴涨的修正,是市场的正常反应,中概股无须为此太过担心。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商业模式及盈利能力具备优势、真正具备实力的中概企业赴美上市的前景值得期待,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后部分中概公司的上市进程值得关注。普华永道的分析报告也认为,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优秀企业更容易得到美股投资人的认可。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微博的上市表现才如此牵动人心,这个上市前战打好了,后续的中概公司或许会一鼓作气,趁热加快赴美上市进程。倘或微博上市后股价表现欠佳,一定程度上或会影响中概公司美国淘金的信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