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汇率报告有意继续施压人民币

2014年04月17日 07: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涵盖了2013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末国际经济和外汇变化情况。报告称,在这一时期内没有发现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有操纵本国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的行为,因此对其不予列为“汇率操纵国”。

  不过,报告还指出,人民币升值幅度依然不够,而且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2%。报告称,美财政部将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并将向中国政府呼吁进一步的政策调整。

  去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9%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调查各国是否为阻止有效调整国际收支平衡、或为在国际贸易中谋取不公平竞争优势而操纵本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其中,主要贸易伙伴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

  据美联社报道,此份报告仍延续了美国历届政府十年以来的立场。美国上一次列出汇率操纵国是在1994年,彼时当政的克林顿政府对中国提出该指控。2009年上台的奥巴马政府至今已连续在11份半年度报告中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奥巴马政府表示,美国和中国的经济问题通过协商而非对抗的方式会更有可能取得进展。

  这份半年度报告指出,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9%,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上升7.2%和7.9%;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前一年的2.3%降至2013年的2.1%,远低于2007年10%左右的峰值。

  报告指出,中国领导层表达了汇率改革的“强烈愿望”,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中也提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中国人民银行3月份作出了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的决定,将有利于让市场发挥更重要作用,中国让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意图十分清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0日在华盛顿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属于正常范围。与主要储备货币和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很小。考虑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2月份中国贸易逆差达到约230亿美元等因素,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符合市场人士看法。他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将成常态。过一段时间,外界可以更清楚看到中国在坚持执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普遍大幅贬值的背景下难免遭遇一轮“冲击波”,但人民币贬值恰恰是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的考验。中国央行已于3月17日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到2%。

  日元价值“被温和低估”

  美国财政部的这份报告还对日本、韩国以及存在广泛贸易盈余的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状况和汇率情况提出了关切。

  报告警示日本内需拉动型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和过快地弥补预算赤字的危险性。报告指出,货币政策不能补偿过度的财政整顿,也不能代替结构性改革,日本应谨慎调整财政整顿的步伐,实施能促进国内需求增长的经济政策。如果经济增速低于预期,政府应采取额外的财政措施。

  不过,该报告并未对日元进行公然指责,只是援引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此前的评估,称日元的价值“被温和低估”。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此番评价与一年前的报告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美国财政部严厉批评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银行官员黑田东彦主导的货币宽松政策,该政策导致日元急剧贬值。

  另外,报告警示韩国政府应该仅在不常出现的“混乱的市场条件”下干预汇市,并应使干预行为更公开透明。据悉,韩国政府在2012年和2013年曾以出售韩元的方式干预汇市,目的是防止韩元过度升值。

  报告还认为,欧元区内存在持续高额贸易盈余的国家应采取行动,通过刺激国内需求,减少顺差。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