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详解GDP下滑 "增速回落,但增量在扩大"

2014年04月17日 07:57    来源: 北京晨报    

  备受关注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包括GDP在内的各项数据有喜有忧,但总体而言,还是对市场信心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回答了媒体的关注问题,解读了一季度经济数据所呈现出的新变化及未来的政策走向。对于经济下滑,盛来运表示,我们要保持定力,继续把改革作为稳定发展的主动力。

  “增速回落,但增量还是在扩大”

  虽然市场此前早有预期,但GDP增速下滑至7.5%之下,依然令人错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此解释称,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美国经济遭遇寒冬,新兴经济体下行压力比较大,这些因素影响了出口。二是我国正在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三是政府主动调控,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和环境污染治理力度,这些都需要付出一定代价。

  “7%至8%的速度也是不低的。”盛来运表示,虽然增长速度在回落,但增量还是在扩大。“比如2013年按不变价算的话,当年的GDP增量相当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一年的GDP总量,如果要是按现价算的话规模更大,相当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一年所创造的GDP总量。

  “房价确实出现了明显分化”

  数据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发生大幅下滑,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较为严重。盛来运透露,因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使得固定资产投资下滑近0.7个百分点。从房价监测情况看,房价确实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分化,一线城市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一些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下跌。

  盛来运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这些新变化,既是市场主动调节的结果,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对于市场热议的是否会放松地产限购措施,盛来运表示,“相信相关部门会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根据变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着重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下滑与就业增长没有矛盾”

  一季度经济增长在下滑,但就业仍在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也在大幅提高,这种有违经济学逻辑的现象引起了媒体的疑问。对此,盛来运表示,主要是三方面原因所致。

  一是虽然增长速度在回落,但创造GDP增长的绝对值在增加,经济总量的扩张对劳动力的需求在增加。“像今年一季度,增长速度虽然比去年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但创造GDP增量却比去年一季度增加约7800亿元,增量比去年一季度多出近200亿”。二是经济结构中,服务业的发展速度加快,而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需求增大。三是我国16岁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减少,这也有利于就业矛盾的缓解。“从这些原因看,中国劳动力就业形势与变化与经济本身的运行仍然合乎逻辑”。

  “保持定力,又要主动作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时强调,“不会为经济一时的波动而采取短期刺激政策”。对此,有媒体向盛来运发问称,“中国经济如何能够具备持续发展的动力?”

  盛来运表示,我们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发展有空间,同时也有丰富的调控经验,有政策储备。中国经济总体开局平稳,运行总体良好,同时,企稳向好的基础仍需要进一步巩固,所以既要保持定力,又要主动作为。对于具体的增长动力,盛来运称,“我们要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

  晨报记者 孙春祥

  ■机构看后市

  中信证券

  微刺激将使经济趋稳

  中信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一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微刺激政策仍需出台。

  地方政府可能对房地产的非市场化控制有所放松,货币政策将向宽松方向调整,未来1到2个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从目前的收缩流动性,转变为投放流动性。预计政府将在信息消费、医疗、文化、教育、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出台政策。预计二季度经济趋稳,下半年经济有所回升。

  民生证券

  二季度经济不悲观

  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一季度GDP同比7.4%的增速略低于预期,但考虑到去年二季度基数较低,且今年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外需回暖、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大幅改善等积极因素,预计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将企稳,消费增速逐渐回升,出口将出现回暖,经济有望稳中趋升,不宜过度悲观。

  中信建投

  经济转型悄然发生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昨日发布报告称,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符合该机构预期,但略高于市场预期的7.3%。从产业结构来看,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二产不行靠三产。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3%;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8%。这也说明我国一季度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效果。虽然还不能说中国经济已经由工业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的经济,由投资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消费主导型的经济,但是这种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晨报记者 孙春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