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政策支撑效果有限 基本面难言乐观

2014年04月17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底以来,市场在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强势反弹,权重蓝筹股成为反弹的领军板块,沪综指反弹幅度最高接近150点。然而,从上周五开始,股市上行遇阻,量能缩减明显,有重回下跌趋势的迹象。另一方面,创业板则是继续“节节败退”,中期调整的大趋势似乎不可阻挡。对于未来市场的整体走向,我们依然认为经济基本面将是决定性因素,这意味着市场中期格局难言乐观。

  利好政策支撑效果有限

  本轮反弹起始于3月下旬,而最重要的刺激因素来自政策面的强力利好,比如沪港股市联通政策的推出等。在利好推出后,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板块强势上涨,拥有A/H股估值差的个股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蓝筹股的启动是推动沪综指突破2100点的关键。

  应该说,沪港通有利于A股的国际化进程,有可能推动A股估值向国际水平靠近,同时会带来更多的场外增量资金。但是,政策正式实施还需要等待6个月,能够带给A股的短期影响应该不会过高,毕竟QFII进入市场的规模已经不小,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A股市场的运行方式。同时,两地联通是否就能拉平A/H股的估值差,我们认为还有待验证。因此,我们对于两地联通并不过分乐观,相关公司的受益程度也可能没有想象的高。

  当然,我们注意到管理层对于维护市场稳定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为了保持市场的平稳,未来可能还会出台新的利好政策。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股重启箭在弦上,对市场信心的影响不容忽视。

  经济基本面难言乐观

  我们一直坚持经济基本面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目前看,经济基本面下滑的趋势并没有出现显著好转。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虽然比之前机构预期的7.3%要高,但依然处于不断下滑的趋势之中。从去年三季度的7.8%下滑到7.4%,逐季下滑,已经低于政策调控目标。不但GDP增速下滑,PMI等经济数据也并不乐观。最新的汇丰PMI为48%,再次大幅度下滑。从我们的研究来看,沪综指和汇丰PMI走势有着极高的相关性,当汇丰PMI处于下滑阶段时,沪综指一般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央行刚刚公布的货币数据也不容乐观。除了人民币新增贷款略微超过预期外,M1和M2同比增速都持续下滑,其中M2同比增速大幅度下滑,显现出社会资金面在人民币走弱后也出现不佳的变化。虽然各家研究机构从各个角度分析现有的经济情况,力图找到经济反弹的蛛丝马迹,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便如出口等数据略有好转,也不能证明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3月份CPI同比增长2.4%,略低于市场预期;而PPI同比下降2.3%。CPI维持在低位徘徊,对市场的影响不大。我们相对更关注PPI的持续下滑,其反映出实体经济整体需求的严重不足,也证明了经济短期内难出现实质改善。

  虽然我们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数据以验证整体经济的走向,但是大趋势走弱不会有多大的改变。从现有的情况来看,虽然政策加大了基础建设,如铁路建设的规模,但是管理层也已经明确表示不会通过启动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来调控经济,这和过去已经有了明显差别。虽然市场预期可能会放松房地产调控限购政策,但是目前也没有看到这方面的松动。

  涨不高跌不深

  国际市场的变化同样不容忽视,美股和大宗商品都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也会对A股市场形成不利的影响。但是,不出台刺激政策也证明了经济下滑依然处于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达到全年目标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市场回调的空间是有限的。

  总体来看,经济环境不佳是我们主要的担忧因素,这可能对市场中期走势形成较大压制,只要经济环境没有改善,市场就难有大的行情出现。当然,我们也不认为市场会有大的调整空间。但是,创业板的情况相对复杂,创业板指数在跌破支撑线之后,整体中线回调将继续展开,势必会有新一段的下跌出现,投资者需提高防范意识。

  对于短期投资选择,我们并不主张过度介入大权重蓝筹股,这类公司依然将面对不利的经营局面,业绩出现趋势性改变的可能性并不高。加上市场资金面有限,行情难有持续可能,因此依然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连续增长能力的公司。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