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代东方12倍溢价收购盟将威 25亿元进军过剩产业

2014年04月17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 秦书画)近日,停牌一个月的当代东方宣布定增募资25亿,其中11亿将用于收购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盟将威)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达到了溢价12倍。此外,去年业绩不佳的当代东方,寄希望于通过注入盟将威摆脱业绩窘境。然而,电视剧行业正面临供大于求的局面。为何要收购过剩产业呢?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当代东方证券办公室,截至发稿对方仍未回复。

  溢价12倍收购只因两部电视剧

  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不超过23,148.15万股,每股为10.80元,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发行对象为当代文化、南方资本、厦门旭熙、厦门华鑫丰、长航联合、先锋亚太、胡惠康先生和吕桧瑛女士共计8名特定投资者。

  根据预案,募集资金净额中的11亿元用于收购盟将威100%股权、5亿元用于增资盟将威并实施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2.3亿元用于增资当代春晖并实施投资辽宁数字电视增值业务项目、6.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当代东方收购盟将威达到了溢价12倍。资料显示, 盟将威成立于2010年,当时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徐佳暄,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合并报表净资产账面值8,750.68万元,按收益法评估价值为112,973.47万元,增值率达到1,191.02%。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盟将威2013年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远高于同行,但支撑其业绩的实际上是 《精忠岳飞》、《背靠背》两部热播电视剧。两部电视剧在去年所实现的销售收入占盟将威同期收入的66.67%,接近七成。也正是凭借这两部电视剧的大卖,此次评估机构以收益法对盟将威的资产定价为11.30亿元,促成了溢价12倍的收购。

  25亿进军过剩产业 2013年业绩不佳

  根据预案,当代东方与盟将威实际控制人徐佳暄及其股东杨德华、徐汉生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徐佳暄、杨德华、徐汉生承诺盟将威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和1.69亿元。

  然而,报告显示,国内电视剧产量在连续十三年的增长后于去年首次回落,行业供大于求的难题依然待解。对于电视剧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风险,在此次定增预案中却并未提及。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电视剧行业依然处于需求不振的去产能阶段,未来一线剧可以通过首轮四星联播来维持价格强势,中等剧将越来越多采用首轮独播模式。

  当代东方希望通过注入盟将威摆脱业绩窘境。据了解,当代东方上市之后业绩并不理想,2013年实现的净利润仅为226.39万元,同比下降28.16%,并被出具“非标”意见。意见指出,截至2013年底,当代东方累计亏损2.55亿元,主营业务规模较小,财务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善,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