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喜好黄金的六大事实:城市化、存款高等

2014年04月16日 15:26    来源: FX168网站    

  中国在2013年取代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在世界黄金协会(WGC)周二(4月15日)发布的报告中称,至2017年中国的黄金需求还将再增加20%。

  “接下去6年中,中国的中产阶级可能增长超过60%,也就是差不多2亿人,达到总共5亿,”WGC报告写道,“这些人是富裕的消费者,并且有购买黄金的喜好。随着中产阶级增加、真实收入增长、私人存款增加以及城市化,中国未来4年的金饰和投资需求会维持强劲的水平。”

  对于中国对黄金的喜好,WGC给出了六大事实。

  中国持续的城市化进程意味着目前有超过170个城市拥有100万以上人口,在这些城市中,中产阶级总共有大约3亿人口,到2020年预计增加到5亿。这些人口拥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以及有限的投资机会,他们对黄金的需求会增长。

  中国存款仍然维持在高水平,中国的银行中预计有大约7.5万亿美元的存款,而中国家庭配置在黄金上的仅3亿美元左右,属于很小的部分。中国的投资者们相较纸黄金,偏爱实物黄金,新的黄金产品的投资意味着中期的金条和金币需求在2017年达到500吨,比去年增加25%。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金饰市场,2013年金饰需求达669吨,占全球需求的30%。预计2017年中国金饰需求将达780吨。目前全国有超过10万家出售24开金的零售店,上千个生产商。

  对黄金的消费情绪仍然很坚定,大约40%的金饰消费和婚礼相关。接受调查的80%的消费者为在未来12个月中保有或者增加24开金饰。黄金被中国的消费者认为是长期价值储存的方式。

  中国电子应用方面的黄金需求在未来4年会有小幅增长,工业应用从2003年的16吨增加到2013年的66吨,此外,中国市场在黄金相关的专利方面也是领先的,有诸如保健方面纳米金的应用。

  2013年年底,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为1054吨,是全球第六多黄金持有国,占全部外汇储备的1%。但市场对中国究竟真实拥有多少黄金储备一直有猜测。

  此外,中国是最大的黄金生产国,过去10年中国的黄金年产量从217吨增加到了437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