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俞敏洪:互联网不会全面颠覆传统教育

2014年04月16日 08: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杨婧如

俞敏洪

  昨日在深圳举行的“2014松禾资本春季论坛”上,针对时下火热的线上教育,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演讲中称,自己将热烈拥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同时他对新东方的地面教育优势依旧看好,“教育的核心是学习的效果、效率、便捷性和趣味性,线上教育只在便捷性上占明显优势,因此,传统教育将不会被互联网全面颠覆。”

  俞敏洪指出,自2006年新东方上市以来,国内的教育界发生了两次大变革,“以前没有人认为培训机构能够上市,并且能够赚大钱,新东方上市之后大家就醒悟了”。2006年至2012年期间,投资界对教育领域陷入了近乎疯狂的地步,其中,90%是涌入地面教育,6年间我国增加了几万家培训机构;同时,从2012年底开始,到现在不到一年半时间里,所有的投资都瞄向各种各样的线上教育公司,“只要有idea,做一个APP就能融到钱。”他透露,现在全国约有3000家移动互联教育机构拿到投资。

  很多人以为,基于新东方在地面教育的投入,俞敏洪是惧怕被移动互联网“革命”掉的。俞敏洪表示,互联网的特性恰恰契合了自己的需求,以最节约精力、时间的方式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因此,自己是以更加热烈的心态在拥抱移动互联网。“用什么手段、工具和方式来做不重要,重要的是背后你要的那些东西有了。”

  俞敏洪认为,在互联网和传统教育的角逐中,特别考验老总的智慧。他透露,在新东方,地面力量占据新东方90%的收入,老师、管理者都是通过地面教学拿工资和奖金。假定一半的课程通过线上完成,则需要引进新的有互联网思维的团队,新团队相对于传统教育团队,一定是虎口夺食,一定会遇到传统既得利益者的反抗。他强调,现在有太多的行业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颠覆,自己首先思考的是,新东方现有的商业模式能否被完全颠覆,时代的变革中,新东方的机遇在何处。

  “新东方的地面教育的力量是如此强大,如果把所有业务全部搬到线上无异于自杀。”俞敏洪称,教育行业线上教育不会全面取代线下教育,未来教育最好的模式是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教育,他指出,教育的核心是学生学习的效果、效率、便捷性和趣味性。对此,线上教育只在便捷性上占明显优势。而教育要完成三个目标,人品人格的培养、知识智慧的积累和社交能力的锻炼,这三个方面中,只有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线上学习在自觉人群中实现,而素质的培养,线上教育不能完全实现,所以传统的教育不会被互联网完全颠覆,颠覆性的影响只产生于其中的某个小门类,如未来四六级考试和考研的课程可以全部搬到线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