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平台众筹翻花样 100元买信托 你信吗?

2014年04月14日 08:26    来源: 长沙晚报    

  曾经只认“高帅富”,动辄100万元起购的信托产品,也能像余额宝一般“亲民”,甚至将认购门槛降低至100元。近日,有互联网平台打着百元低门槛投信托的宣传,在网络推广其合作的信托项目。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这是有人甘当活雷锋吗?”昨日,曾热衷于网络P2P理财的长沙市民钟小姐发现,曾经看似与普通投资者无关的信托理财,眼下也有了平民参与的机会。一家名为信托100的平台,号称100元就可参与信托,投资人在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注册后,可以最低100元参与认购信托计划,坐享9%至10%甚至更高的理财收益,收益显然比余额宝更具诱惑力。

  百元买信托,网站称还可补贴1%收益

  这家名为“信托100”的网站上,声称用户能够以100元/份的低门槛投资高收益的信托产品,存款期限6至36个月,预期年化利率高达8%至12%,部分产品甚至还有1%的补贴。此外,该网站还提供募集期补贴。

  记者注意到,目前展示的4个信托计划中,除了“中泰-珠海宝塔石化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尚在募集中,其他的“中融-唐昇1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安信-南充空港新城项目信托计划”、“中航-天启当代节能南昌项目信托计划”均已结束募集。上述项目的期限从12个月到24个月不等,对应的预期年收益则介于9.2%至10.5%之间。不过,以募集中的中泰信托项目为例,募资规模仅为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网站称,所有项目在原有年预期收益率基础上,均至少可增加1%的收益。投资成功当日开始计算收益,信托募集期间的收益由网站补贴。  

  信托公司不认,公告撇清合作关系

  蹊跷的是,记者一一查证上述的信托项目,发起项目的信托公司纷纷表示,项目确有其事,但无一家表示与信托100存在合作关系。安信信托甚至在官网挂出了澄清公告,称核实发现信托100网站或财商通投资并未作为委托人/受益人认购该信托计划。并说明称,投资者采用“拖拉机”或“拼凑”等方式参与信托计划不受法律保护。

  记者注意到,该网站列出的合作机构还包括中信信托等信托业内规模较大的公司。记者致电中信信托,该公司市场部一位人士透露,公司并未与信托100进行项目授权,合作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这种降低投资门槛的方式是否合规,业内却有不同的看法。中航信托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产品进行拆分销售,这种行为间接违反了信托公司对于“合格投资者”的规定,可能涉及非法集资。“我们今年已经不怎么找非金融机构做委托了,至少这不是公司行为,是不是个人行为还有待查证。”

  昨日至记者截稿时,规模为100万元的中泰项目已经募集了一半以上资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