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结算货币将采用人民币

2014年04月12日 09: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林彦龙

  在昨天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未来沪港通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在回答深港何时互联互通时,张晓军表示,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深港将在更高的起点上自主探索包括互联互通在内的各种合作形式。

  张晓军表示,此次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暂未纳入深交所,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有利于平稳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探索,相关制度安排还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初期沪港交易所先行先试比较稳妥;二是有利于防范风险,上海与香港两地市场估值水平较为接近,沪港通对两市场估值水平影响相对较小,有利于试点平稳起步;三是基于交易所自身的需求。张晓军表示,中国证监会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深港两地市场加强合作与交流。

  距离沪港通推出还有六个月时间,张晓军表示,推出之前还需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方案,优化业务流程,出台沪港通规范性文件和配套措施,做好技术准备;二是与香港证监会沟通业务监管和跨境执法问题;三是制定有关交易方式、时间安排、信息披露等细则和应急准备处置方案。

  对于沪港通和QFII、QDII、RQFII的不同,张晓军表示有五方面差别:一是业务载体不同,沪港通是以两地交易所为载体,QFII等以资产管理公司为载体;二是投资方向不同,沪港通包括两个投资方向,QFII等是单向的;三是交易货币不同,沪港通是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QFII的投资者以美元等外币进行投资;四是跨境资金管理方式不同,沪港通对资金实施闭合路径管理,卖出证券获得的资金必须沿原路径返回;五是投资者的自主性不同,沪港通为两地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开辟了一个投资渠道。张晓军表示,沪港通将不会对QFII、QDII、RQFII等现行制度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