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催生哪些变革?

2014年04月12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主持人:刘畅

  “以开放倒逼改革”,业内有人这样解读沪港通对A股的意义。的确,相对于香港,A股还是一个封闭的市场,不够成熟,不够市场化,也不够规范;而与国际投资者参与,监管相对成熟的香港市场互通互联,对A股的法制规范、交易规则乃至投资理念等都是一个强制推进和提升的过程。“1+1大于2”,“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可以促进改革,我们将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李克强总理已经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沪港通这一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将拭目以待,A股即将发生怎样的变革?

  ■股民观点

  ■潘石屹:搞明白了。内地人可通过上交所买卖“SOHO中国”的股票了。

  ■rayyao25:A股折价股有机会,H股溢价股要小心了

  ■黄生:真正的大事件,蓝筹股要走向国际化了,估值国际化的同时,监管更需要国际化。

  ■期指ATM:交易规则呢?如果A股投资者可以T+0和无涨跌幅限制买卖港股,谁还买T+1和限制涨跌幅的A股啊?

  A股生态格局将改变

  沪港通说白了就是,A股投资者50万起就可以买相应的港股,而海外投资人也可以来买A股的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成分股和上交所的A+H股。虽然沪港通的推出还有半年的时间,但现在就有人开始考量A股与H股的差异,因为A股原来是关起门来自己玩,而现在需要用国际视野和标准来评判自家股票,因此股价、市值、资金等方面生态格局都将面临改变。

  ■中原证券 王先生

  通过打通港市进而向全球资本市场投资者们打开投资窗口。同时进一步刺激资本市场政策改革,刺激资本市场产品创新。这是一种开放的态度,比之前推出的QDII、QFII政策更直接更深远。港股估值相对A股而言较低,实现沪港通后A股、港股市值会渐渐趋于一致;资金接轨也是一大趋势。相对而言,港股接轨于全球资本市场,制度更完善,估值更标准。资本市场上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职业投资机构。

  ■泰达宏利基金 吴俊峰

  沪港直通对A股的影响不单是消除价差这么简单,两地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不同,不可能完全评价。更深远的影响是对机构投资行为的规范,只要投资标的增长好,估值合理,又是行业龙头,外资就会认可。这些资金的进入可以逐渐改变A股目前不断“卖大买小”的情况。

  交易制度A、H对接

  沪港通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两边交易制度不同,港股是“T+0”,A股是“T+1”,用什么货币结算乃至于休市时间不同等,都成为投资者热议的焦点。好在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正在研究出台T+0,沪港通两边都用人民币结算,但他也表示没有打算取消涨跌停的限制。

  ■海通证券 李迅雷

  沪港通的获批,至少在三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影响:一是拓宽境内投资者投资渠道;二是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将得到强化;三是A+H股价差的缩小也将带来套利机会。在A股实行“T+1”和港股实施“T+0”的情况下,一些相应的产品在设计上就很有难度,很难推出。沪港通的推出将对A股实施“T+0”形成倒逼效应。A股涨跌停板的限制也有类似问题。目前,股指期货和A股之间就已经存在上述问题。

  ■国泰君安 林采宜

  沪港通的推出,可能预示着蓝筹股T+0有望于年内推出。从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A股蓝筹股的估值已经相对偏低了,沪港通或许是个催化剂,会推动外部资金进入A股,对蓝筹股来说是利好。沪港通对于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公司来讲,会驱使两地的股价趋同。同一公司在两地市场都是上市公司,价格体系会相互影响。

  促进市场更加规范

  除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两地的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也将开辟规范A股市场的新篇章。证监会、港监会在沪港通的联合公告中提到,具体合作包括,完善违法违规线索发现的通报共享机制;有效调查合作以打击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双方执法交流与培训;提高跨境执法合作水平。

  ■申银万国 李剑阁

  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在更高的水平、更高层次上的对外开放。如果没有实质性的措施,难以让人看到希望,这个决定非常大胆。沪港通实现后,上海市场上市公司将接受香港投资者、监管部门的评判,倒逼这些上市的公司,以及监管层监管水平提升。不管是谁解放谁,我认为是双赢的!

  ■德传投资 姜广策

  沪港通在我看来最大的意义在于港股市场这个以国际机构投资者为绝对主力的市场,将教会A股这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该怎么去投资,如今A股的小票仍风行坐庄讲故事,而这些没业绩的小票在香港会跌到几分钱,只不过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