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钢称新股发行没停 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

2014年04月11日 07:22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参加博鳌论坛间隙表示,新股发行制度并没有停,只是因为企业集中发年报而自然停止。市场分析认为,照此分析,新股最快5月重启。

  新股发行并没有叫停

  今年年初新一轮IPO重启,48家新股上市后,证监会再次暂停包括在审企业补充年报材料在内的IPO材料申报,第二轮IPO重启时间尚未可知。对于目前市场上关于新股发行暂停的猜测,肖钢在参加博鳌论坛间隙表示,新股发行制度并没有停,只是因为企业集中发年报而自然停止。等到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出来,新股发行就会按照程序走了。

  市场分析最早5月重启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市场眼下正处于多空激烈争夺的关键时点,肖钢的表态也意味着,市场短期内关于新股停发的预期落空,新股最早要在5月才能重启。

  据了解,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已经向各证券公司下发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自主配售细则》,上述文件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是4月14日。

  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

  肖钢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还对媒体表示,IPO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

  去年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2014年两会期间,肖钢也曾表示,证监会2014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研究注册制实施的方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也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证监会正在会同相关单位,积极研究论证推动注册制改革的问题。注册制实施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在过渡期内,证监会将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在现有法律框架内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优化发行审核流程,增强发行审核透明度,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为向注册制过渡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