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安保黄力:投资者要买适合自己的货基

2014年04月10日 16: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近日,国寿安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黄力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并就货币基金二季度的投资策略与主持人进行了交流。黄力表示,最近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下降是个正常的现象,跟其他品种相比,货币基金承担的风险相对较小所以获得的收益自然应该更少些,相信未来震荡回归的趋势不会改变。而对于应该如何投资货基,黄力认为,无论是在互联网上买宝类货币基金,还是在银行或直销柜台买传统的货币基金,其实产品本身并没有太大差异,只是要对历史业绩和波动性加以区分,这样才能买到适合自己的货币基金。

 主持人与国寿安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黄力(右)交谈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熙霏。

  主持人:进入到了第二个季度,那么关于货币基金的话题依然是热度不减,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新型货币市场基金可以说是一直在着力破解这两个难题。一个是由收益带来的,另外一个就是监管的这样一个双重的难题。而另外一方面呢,非传统的货币基金可以说是一直在策马扬鞭,企图找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那么到底它的未来会如何呢,本期我们节目有幸邀请到了国寿安保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黄力,黄经理您好。

  黄力:嗯,主持人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开始,我有一个数据想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这是来自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这样一个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8号,今年以来,似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不如债基的表现那么好。那么货基的这样一个平均的净增值是1.0003%,债基是1.2796%,而目前这个排名,排名前两名的是汇添富现金宝的这个货币和一个挂靠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的这个货币,那么是不是说现在传统的这样一些基金已经达到了一种昨日黄花了,已经没有什么未来了呢?

  黄力:实际上是这样子的,主持人刚才提到就是说货币基金在今年的收益比债券基金要略微的差那么一点点。

  黄力:那在我看来呢,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一个情况。为什么呢,因为债券基金它相对货币基金来说的话,承担了更多的一个风险,包括信用的风险,包括利率的风险,包括其它的一些期限上的就是流动性上的风险,那这样的话,因为它承担了更多的风险,理所当然它应该获得更高的收益。

  黄力:只是说在去年的那么一个市场环境当中,对债券来说它是一个收益率上行的一个过程。去年货币基金的表现比债券基金要更好一些,但是其实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正常的状态来说的话,货币基金的收益应该是比债券基金略低一些,长期来看肯定是这个样子的。所以说不能说货币基金或者传统的货币基金这种成为了一个昨日黄花这么一个情况,包括刚才主持人提到说排名靠前的,跟互联网有相关的,包括余额宝啊,包括汇添富的现金宝啊。

  黄力:其实整个来说,就是说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些独特的优势,包括它的这个渠道上的优势,包括它的投资群体的这么一个优势。但是整个来说,货币基金它的本质还是一个货币基金。其实传统的货币基金它有它自己的客户群,有它成熟的一个运作模式,它们之间其实并不冲突的。

  主持人:所以说也就是按照您以往的经验来说的话,货基表现不如债基其实它是一个比较正常的这样一种情况。

  黄力:嗯,对。

  主持人:那么今天在看到您的这个资料我发现您的身上有着多个第一啊,那么第一个第一就是您来自于第一家保险系的基金公司旗下的第一支基金的基金经理。那么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国寿安保基金的这个公司的基本情况怎么样?

  黄力:国寿安保基金是在去年的6月份,新的基金法颁布以后,成立的第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新的基金法允许保险公司作为股东,来进入公募基金市场。那么国寿安保基金是在这么一个背景下,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的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这么一家基金公司。这家基金公司也有一个第一,就是它是目前来说中国基金市场上90家基金公司里边注册资本最大的一个基金公司。主要是考虑到我们虽然是后来者,但是我们的起点要做得高一些。

  黄力:这家基金公司到现在主要是有国寿安保货币基金这么一个基金,因为公司成立时间比较短,基金公司是去年11月6号成立的,随后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支基金——国寿安保货币基金,今年的1月20号成立。国寿安保货币基金在发行的时候也创立了一个第一,它首先是今年首发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首发规模在118.7亿,这是今年最大的一个基金,并且它是历史以来新基金公司发的第一支基金里面规模最大的一个,这是国寿安保货币基金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那么我们知道马上就要到清明节假期了,很多网友其实也是很关注他们应该投资哪一类的货币基金,您觉得是选择传统类的,还是以余额宝为代表这些宝类们呢?

  黄力:其实他俩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因为它的背后都是一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它有相同的一个投资范围,有相同的一个期限控制,只是不同的地方在于他购买的渠道不一样。像比如说宝类的这种货币基金往往都是跟一个互联网平台相互之间合作。那么比如说一个年轻人,他对新生事物接受的比较快,他手机上很容易装上了各种APP这样的东西,这样的话,他很方便地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就能买到他自己所喜欢的货币基金,这是很方便的。

  黄力:但是作为其他的一些群体,他可能习惯于传统的银行渠道,或者说甚至我们也遇上过要到基金的一个直销柜台上来进行购买的,他觉得这样可能更安全更有保障。

  主持人:对。

  黄力:那这样的话,他其实选择这种传统的渠道去购买传统的货币基金这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并且现在来说觉得这个大家相互的更加融合,一个货币基金它不光是在互联网上卖,它同时可能也在线下,可能也在银行柜台上卖。包括我们国寿安保货币基金,在此之前主要是通过银行和自己的直销柜台,逐渐我们也会跟互联网进行合作,那么大家就交互融合在一起,其实我想对于投资者来说的话,我的建议是您平时更习惯于在哪个渠道进行购买,那这个渠道就有相对应的货币基金,然后咱们来看的时候,就对货币基金的历史业绩,对它的这个波动性这可能更加考虑一下,那其实就可以购买到自己合适的货币基金。

  主持人:所以说您的观点就是说不管买哪一类的基金,其实其目的都是要更多的收益,那么就是根据自己平时的习惯,比如说年轻人,可能比较潮一点的人选择互联网金融这样的互联网基金这样的东西;而年龄可能投资人群年龄比较偏大一些的,可能他喜欢保险的、现下的、就是人际之间的这样一种交易可能对他来说会感觉很安心一些哈。

  黄力:对,其实是这样的,就是说选择自己觉得收益可能更可观的一些的货币基金,然后选择这种公司的名气可能大一些的货币基金,这个牌子对于你来说更有一种信任感、一种安全感,其实就足够了。因为对于货币基金来说的话,收益确实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但实际上的话,它的整个管理、整个它的流动性的这一块实际上它是一个现金的替代品,它其实不承担任何的风险。

  主持人:嗯,我们接下来来聊几个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热议的话题。

  黄力:好。

  主持人:首先第一个就是协议存款的问题,那么我们说各类宝们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收益,源于它提前支取不罚息的这样一种优惠政策,那么一旦这种政策取消了的话,您觉得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黄力:实际上是这样的,我们回到协议存款这个投资品种上来说,为什么协议存款会受到货币基金的青睐呢。其实不光是因为它提前支取不罚息,协议存款它实际上有很多比较好的特性,第一个是它的市场容量很大,因为同业存款这个容量的话,应该是十万亿以上这么一个数量级。它比债券市场它比短期限的债券这个容量要大很多。

  黄力:第二个的话协议存款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就是它是跟银行进行一个交易,实际上它的信用风险比较小一些。所以说在这个同样收益的情况下承担的风险是相对小一些的。可以说协议存款这个风险收益比较高。第三个来说,协议存款它是一个没有市值波动的东西,它不像说是买了一个债券,每天有涨有跌,但协议存款这个东西它是没有的。所以说对于一个货币基金来说,它投资的协议存款之后它的收益是固定的,它没有承担任何市值的风险,这是第三个优势。

  黄力:第四个优势是协议存款的话,它的静态收益比较高,所谓静态收益就是说我投资了一个协议存款,它可能就是5%的收益率,那体现在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上它就是5%,但是其实如果你投资债券、特别是信用债券的话,它可能中国有一块利息税。这个东西呢在协议存款里边暂时没有体现,这样的话它的静态收益会高一些。

  黄力:第五个优势才是刚才您说的由于有了这个提前支取不罚息这么一个条件,使得协议存款有了流动性,比如说我需要钱的时候,我可以去银行提前支取。这其实是众多的这个协议存款优势里面的一个。所以如果像您刚才说的取消了这个优势,实际上我相信货币基金它第一还是会投资协议存款。因为从货币基金的管理来说,它不希望主动要去提前支取银行的利息,它不是一个恶意的,实际上我个人也是很不赞成这样的一种做法。那么它首先是做好自己的组合的流动性管理,在此基础上它会去看哪一个品种更符合它的这个期限匹配。协议存款如果说满足这个条件的话,那一定会投资协议存款,因为它有众多的优势。

  主持人:那么我们如果假设一下这个优惠政策取消了,有人就担心了,说这个货基的配置协存的仓位可能会严格的降低到规定范围之内了,那么原来空出来的这部分仓位会转而配置哪部分来代替呢?

  黄力:实际上从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就可以看到,它无外乎就是存款和债券,然后债券当然就是这种风险很低的、评级很好的这种就是企业债券或者说像国债、金融债这样无风险的债券。如果说咱们以后真的就不能投资那么多的协议存款了,只能用债券来替代,这个是毫无疑问的。现在也可以看到因为货币基金的逐渐发展,它的规模逐渐变大,像包括好多这个债券的这种发行方,它也主动的去发行一些期限比较短的这种债券,包括去年底推出的这个银行的大额存单,这个东西其实对于货币基金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如果说这个市场的规模做得比较大,它有一定的市场容量,那么这个货币基金去投资他们的话也是能够提供比较好的一个收益回报,就相当于替代了协议存款。

  主持人:嗯,那我们再把话题拉回到这个几个热议的话题点。那之二就是互联网金融,可以说去年这个类似余额宝的各种宝赚足了大家的眼球,我就发现我刷那个朋友圈的时候,我好多朋友都纷纷的投入到那个之中,每天都在晒自己的收益。不过到今天发生了一个现象,就是很多都出现了低收益,甚至于好像有一点余额宝无收益的一种情况,您觉得这种原因在哪里呢?

  黄力:具体它无收益是为什么,这个我确实也不太清楚,这个如果说低收益的话,它只是回归了一个货币基金应该有的一个收益的状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货币基金它在管理上,一般来说它有一个平均组合这么一个概念,老的基金可能有180天,但是像最近的这种新的基金一般都是120天,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货币基金它的整个组合平均来说4个月、最长4个月它会换一次仓。

  黄力:那也就是说它是跟这个市场的收益率跟得特别紧的,它即便是有一个比较好的仓位,那4个月过后它也得换到市场平均的一个水平,那么这样的话,货币基金的收益就是严格的根据这个货币市场的收益率的波动而波动的,所以说从春节以后的话,看到这个收益率有一个向下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在春节过后,资金相对比较宽松,这样的话,整个货币市场的收益率就相对比较低,包括协议存款也好,包括债券也好,它的收益都在向下走。那么货币基金它跟着市场向下走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

  主持人:嗯,所以说不会引起广大投资者的一个担忧。

  黄力:这个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对于货币基金来说,它向下走的话,它也是有一定的基准水平的,你看现在的货币基金的话,它可能还有4%、5%的这么一个收益率。

  主持人:但是远远不如去年了。

  黄力:对,但是我们可以回想去年在6月份的时候,余额宝当时说突破4%了。他觉得哇,货币基金的收益能突破4%了,实际上是一个很惊讶的,但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突破5%了,又到6%了,可能大家一下子预期就变得更高了,但实际上呢,货币基金因为它的投资品种就决定了,它就是享受一个平均的一个货币市场收益,它是市场化的收益,钱多的时候,这个收益就低,钱紧的时候,这个收益就高,这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

  黄力:它也是有波动的,既然是利率市场化嘛!那这个利率就会有波动。但是无论如何现在4%、5%的一个收益,相对于存在银行里面放活期甚至放定期存款的话它也是有它的优势的,并且它还有流动性。

  主持人:对对,这个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去年出现百分之八或者说百分之几的情况它并不是一个平均的,只是短期内出现。

  主持人:但其实你看去年的平均它还是在6%或者5%左右,甚至有一些专家预期说今年在4.5%应该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尽管刚开始专门的预期出现之后,好多网友并不买账,它觉得它自己心理预期上去了,但在让它往回调它还是要有一个适应的这个时间。

  黄力:对,我觉得去年的货币基金好像排在第一位的货币基金,它的收益好像也不超过4.5%,就全年下来它的收益不超过4.5%。

  黄力:所以说就是投资货币基金其实主要还是一个信任,只要他能够信任这家基金公司,信任这个渠道,其实收益呢、可以看到去年投资收益最高的不超过4.5%,超过4%的可能有一半,那也就是说大家投资了一年,可能差了20个点,20个点是个什么概念呢,如果说咱们投一万块钱,一万块钱的话差20个点,那就是差20块钱。

  黄力:就是说咱们投资这个基金投资了一年,可能有一个人的基金好一点,有一个人的基金可能稍微差一点,但是差别在多少呢,20块钱。

  主持人:可以承受范围之内了。

  黄力:对,就是完全可以承受范围之内。

  主持人:嗯,我们说呢,其实今年6月这个年终时点上货币政策的走向对今年的这个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发展可以说是起到一个重大的作用。那您觉得像去年钱荒还会在今年再次出现吗?

  黄力:我个人觉得在去年钱荒这种场景在今年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黄力:为什么呢,有句俗话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既然去年这个钱荒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来说最大的一个经验或者大家反思最多的一个就是对流动性的重视。当然现在在投资的时候把流动性这个因素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在里边。它不一定像去年杠杆加的那么大,那这样的话,大家都有所准备,既然大家都有所准备的情况下,都有余粮的情况下就不会存在饥荒了。像去年的话,可能把余粮都借出去了,都借给别人了,甚至还在借着粮,那这种情况下,只要市场环境有一点点变化,有可能就会出现大问题。

  主持人:那您觉得会像业界所预期的这个降息降准会成为现实吗?

  黄力:其实我个人觉得降准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首先说降息吧!因为目前其实央行也提了利率市场化了,那提到利率市场化过后呢,其实基准利率对于老百姓的影响可能也不是那么直接了,因为它可以去调整这个利率上下波动的幅度,比如10%以后可能20%、30%,这样的话呢,基准利率是多少,其实它并不是直接的一个影响因素,加上有了这个其他的一些工具过后,那可以享受一个市场化的收益,那么这个降息的话,具体这个降息的应该有多大,我觉得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黄力:第二个说降准,如果说央行要降准的话,一个正常的程序应该是它首先在公开市场上停止正回购,然后可能开始逆回购,开始向市场上放钱,如果这个力度还不够呢,它可能就开始采取降准,采取相对宽松的一种方式,那么目前央行还在市场上进行正回购,每周都在进行两次正回购,也就是每周都从市场上收钱,它第一步得先停止收钱这种行为,然后逐渐的开始放钱,如果说是再到降准的话它肯定是有一个过程的,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可能还看不到降准这么一个趋势,这个需要我们进行继续的观察。

  黄力:另一个就是中国的外汇占款可能相对比较低,外汇占款持续地流出,可能在各种原因下人民币可能最近贬值,外汇帐款可能如果变得比较低,那央行在这种情况下,要对冲这个市场的资金,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降准,还有一种情况有可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不是那么强了,它需要相对宽松一下这个货币政策来刺激一下经济,这也是一种可能,但在目前的时点上,我们还看不到这两个,所以说现在降准的可能性也不大。

  主持人:嗯,那么对于这个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产生的影响其实还包括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对于非标的清理,有观点就表示说,对于非标的清理是造成一季度债基业绩走好的一大因素,我们怎么来辩证地看待这种现象的产生呢?

  黄力:其实对于非标的清理呢,一季度债券市场走好最主要的一个因素是相对宽松,它从去年12月份,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的这个3月份吧!这一段时间里边这个货币市场它的资金下得特别快,这样的话,它有资金的推动可能会造成这个债券市场相对走得比较好,这个跟非标的清理实际上并没有一个必然的逻辑。但是这个可以辩证地去看,对于像银行这种债券机构来说,那非标的清理实际上直接影响到银行的表外业务,对于银行这个投资行为它有可能会发生一定的转变。从这个角度来说呢,它有可能去投资债券。

  主持人:嗯。

  黄力:但是我们从货币的角度来说的话,如果非标的清理这个收益率继续下行会不会影响到这个货币基金收益会变得更低,因为资金变得更加充足嘛!它进不了非标市场它可能进入别的货币市场。

  黄力:但如果资金更加地充足的话,货币市场的收益可能会变得更低,那这样的话,投资者会不会在这种情况下,会转移到别的投资品上去,只能是考验货币基金管理者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了。

  主持人:对,那么我们知道,这个有宝类的基金做高收益的主要手法之一就是采取了这个期限错配,那么您觉得我们怎么错配才算是一种正确的配置呢?

  黄力:您提到这个期限错配实际上是投资里边很常用的一个手法,但是它一定是要一个度的,它必须是在适度的一个期限错配。以货币基金为例的话,好比货币基金它的负债,它实际上、理论上可能是只有一点的,因为它是一个类活期存款的一个产品,同时有可能同一把你所有的资金都赎走,那你第二天就得付给投资者这个钱,那他负债可能就只有一天,但是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不可能把我买的资产全都配置在一天,那只要不是在一天,它就一定会存在一个期限错配,但是这个期限错配一定是在一个科学的分析投资者的行为或者说这个基金规模的变动,或者流动性的这种变化。一定是在这个分析基础上的,适当的一个期限错配。

  黄力:那可能刚才提到了这种提前支取银行的协议存款,然后利用这个条款,那如果说是比如一个货币基金,那有钱进来了,它就去配置一个收益很高的协议存款,那如果说有钱出去了,它就去把人家的协议存款给支取走了,那这样的话会造成、不但造成自己的声誉首先影响,第二也造成银行经营的负担,这样的话其实我觉得就是不正确的一个错配。

  主持人:嗯。

  黄力:我觉得正确的错配首先是做好自己的流动性管理的这个、做好自己流动性管理的预案。然后在各种预案的情况下,在有一定安全电的前提下,然后进行适当的一个错配,这样的话可能它就是说、就是获取一个统计上的一个规律,这种错配我觉得是适当的。

  主持人:我们还要关注一个话题,就是这个垫资的问题,您觉得怎么样做才能做到这个未雨绸缪呢?

  黄力:垫资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垫资它给客户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一个体验,因为它可以做到添加零(音)但是电子垫资这个问题是根据每家公司的一个实力、综合实力来决定的,它能垫多少资在这个货币基金的这个客户体验上它能够垫多少资,每家公司的实力是不一样的,如果说我们公司现在还没有做到添加零,不过很快就会实现添加零,如果说是我们公司做的话,应该会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一个体验,因为我们公司的资本金会比较多,垫资这个东西是一个、我觉得它这种可能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一定得找到一个垫资的主体,并且大家要量力而行,我觉得是这样的。

  主持人:嗯,那么在今天节目最后,请您为我们展望一下,今年的这个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前景会是怎么样?我想这是可能很多大家广大的网友最关心的一个话题了。

  黄力:今年的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看今年的整个货币市场的一个收益率走势,在整个一个大的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这个市场利率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没有去年那么高,但是整个它还是在一个比较高的一个收益率水平上。

  黄力:那对于货币基金来说呢,今年应该是可以获得一个比较可观的一个投资收益,但是从去年这个货币基金高调的走进千家万户,到今年这个大家理性的去看待这个货币基金的收益这是谁的这个机构、这个每个基金公司的一个创新,包括投资者逐渐的成熟,这是一个过程。

  黄力:我相信今年的这个货币基金来说,在未来可发展的空间还非常的大,所以说货币基金是一个、其实在我看来货币基金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工具,它是改变了中国人传统储蓄的这么一个传统。

  主持人:所以也就是说这个前景还是非常让您看好也很光明的哈。

  黄力:对,这个前景是很光明的。

  主持人:嗯,那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也期待与您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