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护盘力量不容小觑 股指多头短期占优

2014年04月09日 08:53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二期指放量大涨,突破近两周的振荡平台,我们认为这次突破主要和增量资金介入有关。

  今年以来股指走势呈现出这样的规律,每当沪指跌破2000点后,指数便开始触底反弹,且量能明显放大。1月20日大盘跌破2000点,当日央行提前宣布进行逆回购,且逆回购的规模达到2550亿,超出市场预期。股指1月21日启动反弹,反弹之初量能放大至800亿元,春节后迅速放大至1000亿元,最高至1300亿元。3月20日沪指再次跌破2000点,次日市场传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将出台,大盘午后大幅上攻,量能突破1000亿元。随后两周量能有所下降,但周一大盘再次突破1000亿成交量,上证指数也突破了2080点的关键压力位。可以看出,2000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位,大盘屡次跌破,屡次成功反弹。这一方面说明2000点是重要的政策底,政策护盘的力量不容小觑,另一方面说明大盘每次跌破2000点后市场便有增量资金入场,市场资金面平衡被打破,多头短期占据主导。

  2012年年底也出现过上述类似情况,当时资金疯狂拉升银行股导致股指出现大幅度上涨。但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和基本面暂不配合的情况下,这种资金推动型行情最终因量能不济而告终。比如2013年春节前,在股指持续反弹2个月后,2月4日大盘出现放量滞涨,之后1个星期量能持续萎缩,春节后反弹宣告结束。

  两会结束后,政府稳增长的措施密集出台,如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宣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六大举措等。这些政策给股市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这从房地产政策及房地产板块的走势中可以得到印证。2月23日,媒体曝光杭州部分楼盘疯狂降价导致脱销,2月24日,市场传出“多家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的消息,地产板块24日出现快速下跌,市场揣测国家将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但随后两日,四大行先后表态房地产信贷政策未变。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字眼已经被删除,改为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从7.5%的GDP增幅中,3%—4%是由地产相关行业贡献的,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稳增长的主要力量。在经过2月下旬的下跌后,3月中旬地产板块走出纠偏行情。3月17日,中央印发《新型城镇化规划》,3月19日,市场传出“保定成为政治副中心”的消息,3月20日,时隔三年房企再融资重启。在这些利好共同作用下,保定概念成为地产板块的龙头,“招保万金”四大权重股拔地而起,涨幅达到20%左右,地产股成为这波行情的主要领涨力量。

  我们认为地产板块大涨有其必然性,因为政府已经意识到稳增长的必要性,而稳增长的利器就是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3月地产板块以9%的涨幅居权重板块之首。

  稳增长和经济下滑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经济形势能否出现质的变化取决于稳增长的力度,我们认为当前的政策措施或不足以抵消经济的下滑,经济的企稳更有赖于货币政策的转向。2月下旬以来,有两个指标和行情关联度较高。一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二是人民币汇率贬值。我们认为,在公开市场结束持续的资金净回笼状态和人民币趋势性贬值结束前,股指的长期下跌趋势不会改变,反弹仅是反抽,而不是反转。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