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今年有望定向放松 降准降息可能性降低

2014年04月09日 07:58    来源: 北京晨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4月2日布置了小微企业减税、加快棚户区改造以及铁路建设三方面被称为“微刺激”的稳增长措施,市场认为这延续了去年的稳增长节奏,预计在前期的财政微刺激之后,后续的货币定向支持也将跟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

  稳增长措施守“底线”

  进入4月以来,宏观经济指标显示经济依然表现疲软。中国制造业PMI在3月份的数据为50.3%,尽管依然处于扩张区间,但是大幅低于往年的回升速度,引发业界对经济形势的不乐观预期。而包括GDP在内的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在4月份陆续公布,业内由此预期,一季度GDP增速低于7.5%的“底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就在经济下滑趋势明显之时,财政微刺激措施随之而出。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布置了扩大小微企业减税范围、加快棚户区改造,以及中西部铁路建设等三方面稳增长措施。对此,研究机构表示,本次会议出台的措施在去年都曾使用,由此预期经济增长也会沿着去年的节奏延续。

  “此次会议布置的措施与去年三季度稳增长政策如出一辙,我们预计二季度资本市场会重演去年三季度的走势。”光大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预测,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将小幅加速至7.6%。

  货币政策或定向微调

  “在财政刺激已然发力之时,现在市场关注的焦点是货币政策能否跟上,以及以什么方式跟上。”国信证券认为,政府公布的财政刺激措施或带来融资缺口,而考虑到货币政策全面转向的预期,会令去年年中以来的去杠杆努力前功尽弃,因此货币政策会以定向宽松为主,对特定领域提供流动性支持,降准降息由于无法控制资金流向,在使用优先级上会比较低。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货币政策方面,虽然央行依然会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不变,但有可能进行微调以支持稳增长措施。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二季度的资金面不会过于紧张,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点可能会延后。

  通过投资和货币的稳增长手段只是权宜之计,稳增长的核心仍是调整经济结构。在昨日召开的“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上,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今后一段时间,要推进增长与改革的互动,在消费领域通过改革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善,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包括农民工的市民化等,进而促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晨报记者 孙春祥

  ■新闻链接

  多家机构调低

  一季度增长目标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受前两个月经济指标以及3月份经济先行指标表现疲软的因素影响,国际国内多家宏观经济研究机构日前下调一季度以及全年GDP增长目标,市场普遍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或只有7.3%,而全年增速也只能勉强完成7.5%。

  世界银行集团日前发布报告预期,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7.6%,较此前的预期下跌0.1个百分点。光大证券、民族证券、交通银行等研究机构日前也发布报告,将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预期下调至7.3%。

  尽管如此,多数机构认为,在多项稳增长措施发布之后,二季度后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全年完成7.5%的增长目标依然无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