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大门即将开启 互联网金融告别“自由身”

2014年04月09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对于互联网金融协会的“落地”速度之快似乎有点超出业内预期,但笔者认为,其实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对于当前发展的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来说,其空白的行业管理和政策监管必须尽快补位。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互联网金融借助其全新渠道和技术优势,发展迅猛,互联网金融已成为传统金融业不得不重视的领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化革命正在促进互联网行业与金融业的跨界发展、跨界融合,催促金融业寻求提升行业生产力、突破传统发展瓶颈的创新路径。

  但互联网金融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其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风险已逐渐曝露出来,特别是近段时间被个别人质疑为“吸血鬼”的互联网明星产品余额宝,更是引起业内的一场大争论。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表态称,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并将加强监管。

  央行高层的表态确实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跨越式发展,也使得当前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难度陡增。而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尚无法完全覆盖,存在一定的监管缺位,如果没有适当的监管体系,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很难控制。

  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究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问题,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明确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体制和职责分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制度”。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也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但其快速发展至今就需要有规则来监管。

  因此,我们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这是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在政府层面上正式获得了认可。

  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首次写入了互联网金融,体现了政府鼓互联网励创新发展的积极信号,同时也意味着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真的要来了。近日有消息称,由央行牵头,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信部等多个部委正在加紧制定一份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办法。

  由此可见,行业自律管理协会成立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针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相关政策会陆续出台,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