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向下调整拖累金银币

2014年04月08日 10:17    来源: 每日商报    

  黄金价格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以金银作为基础原料的金银币市场的行情走势。近段时间,国际金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向下调整,甚至一度跌破“千三”关口,直接连累了金银纪念币市场,多数品种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一些因发行量锐减而高开的新品更是跌幅尤甚,几乎无一幸免地遭遇高开低走的走势,跌价普遍超过20%。

  金银币受金价下跌拖累

  刚刚过去的3月份,受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影响,国际金价走出一波暴跌走势,4月前几个交易日更是跌破“千三”关口,最低下探至1277.47美元/盎司,这个点位创下7周以来的最低点。尽管近两日,受美国非农数据不佳影响,国际金价又出现小幅回调,但相比此前的跌幅,涨幅作用甚微。

  国际金价的暴跌,也直接连累了金银纪念币市场。二百大收藏品市场三楼金银币档口专营金银币收藏多年的王店主告诉记者,无论是金币还是银币,除了部分老精稀品种价格坚挺外,其余的跌幅都超过10%。

  以去年年底发行的马年生肖金银纪念币为例,套币3月上旬时的价格还在接近4000元的位置,现在的最新价格已经回落到3000元附近,跌幅已经远远超过了20%。除此之外,作为投资者和收藏者最喜欢的品种之一的熊猫币也同样没能幸免于难。去年发行的2014年普制熊猫币的各个品种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平均幅度超过了10%。

  新币普遍高开低走

  受大众青睐的生肖币和熊猫币价格一路下跌,一些因发行量锐减而高开的新品更是跌幅尤甚,几乎无一幸免地遭遇高开低走的走势,跌价普遍超过20%。

  2月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分别发行了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币和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由于去年整个金银币市场持续疲软,今年新发行金银纪念币品种大幅减量,这也使得今年的新币普遍大幅高开,如此一下,跌幅显得更加明显。

  以中法建交50周年金银纪念币1盎司银币为例,当前市场价格在1380元左右,较发行价下跌了10%左右;金银币套币则由8000元下滑至7150元附近。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套币价格也已从发行之初的7000元下滑至5750元附近,跌幅逾20%;2月底发行的青奥会金银套币当前价格为5200元左右,而1个月前市场价格还在7100元附近。

  “发行大幅减量的直接效果就是,新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品种价格一步到位高开,然后慢慢下跌直至寻找到一个相对低点,只是这段时间国际金价的下跌使得其价格回归得更加明显。”王店主认为,新币挤泡沫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关注题材和国际金价

  “题材和工艺以及发行量等,诸多因素决定着金银币的投资价值与市场价格,收藏者和投资者也可以利用这一轮向下调整寻找介入机会。”王店主表示,收藏者和投资者不妨在币市整体下跌时伺机介入,不过,他也指出,目前要判断调整到位为时尚早。

  此外,他也指出,黄金价格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金银币市场的行情走势,建议投资者随时关注国际金价变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