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行劳务派遣工缩至11.76万人 占比7.5%

2014年04月08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新《劳动合同法》生效6个月,派遣工“瘦身”明显加速,减少人数几乎相当于此前18个月减少的总量

  立竿见影!

  截至去年年底,新《劳动合同法》生效已经半年,而上市银行的劳务派遣员工也确实呈现加速减少态势——上述6个月内派遣工“瘦身”明显,减少人数几乎相当于此前18个月减少的总量。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具体而言,四大行中建设银行达标速度最快,而中国银行派遣工的降幅最小。

  派遣工加速“瘦身”

  2013年7月1日,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已经正式实施。此次修订重点是解决劳务派遣被滥用及不规范问题,劳务派遣工将享有同工同酬的权利、劳务派遣企业需取得行政许可后方可开展业务,明确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企业的基本用工形式,劳务派遣用工只是补充形式,劳务派遣“只能”在“三性”岗位上实施。所谓“三性”岗位是指:临时性,是指用工单位的工作岗位存续时间不超过6个月;辅助性,是指用工单位的工作岗位是为主营业务岗位提供服务;替代性,是指用工单位的职工因脱产学习、休假等原因在该工作岗位上无法工作的一定时期内,可以由被派遣劳动者替代工作。

  从过往用工量较大的四大行年报来看,银行业整体确实在努力降低劳务派遣工的数量和占比。

  2013年年报显示,农业银行职员工总数478,980人,另有劳务派遣用工34770人;中国银行内地机构员工总数283004人,其中内地商业银行机构员工277958人(含有劳务派遣用工54058人);工商银行员工总数441902人,另有劳务派遣用工20385人;建设银行共有员工368,410人,较上年增长5.58%(另有劳务派遣用工8320人,较上年减少61.05%)。

  据此计算四大行境内机构合计员工数约为157.2万人,劳务派遣制员工的数量合计为11.76万人,占比约为7.5%。记者向前追溯四大行劳务派遣制员工数量发现,截至2011年年末,四大行共有派遣员工17.29万人。截至2012年年末,四大行已经缩减了逾2万名的派遣制用工,但合计的劳务派遣员工仍超过15万人。而截至去年中期的数据显示,四大行的派遣制员工合计为14.26万人。

  从几年来的数据综合对比来看,去年下半年四大行劳务派遣制员工下降的速度最快,半年下降2.5万人,数量接近此前18个月下降数量之和。

  中行占比近两成

  不过,截至2013年年底,四大行劳务派遣工的数量、占比的差别均比较大。

  数据显示,中国银行截至2013年年底的中国内地商业银行机构员工中,劳务派遣用工的占比接近20%,为19.46%。虽然较2012年逾20%的占比有所下降,但是降幅有限。而建设银行劳务派遣用工由2012年年底的2.14万人锐减至8320人,降幅最高,占比也由6.13%降至2.25%。

  此外,截至2013年年末,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派遣制员工分别减少了约9000人和6000人,并将派遣制员工的占比控制在10%以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去年8月曾公布《劳务派遣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企业的劳务派遣用工比例作出了规定,即用工单位在辅助性岗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即社会上通常认为的“临时工”)数量不得超过用工总量的10%。

  虽然这一规定尚未正式出台,但是从四大行的年报来看,已经提前达标。

  此外,股份制银行方面,仍有银行的派遣制员工占比超过30%,也有银行干脆不披露这一指标。例如,兴业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员工总数为4.73万人,其中劳务派遣制员工仍高达1.42万人,占比为30.02%,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则并未披露相关的员工结构。

  转编制门槛高

  对于很多派遣制员工来说,转编制是其最大的愿望。在很多的社交平台和论坛里,询问派遣工到底能否转正式编制的帖子大量存在,而所谓亲历者的回答也不尽相同。

  在地处南方的某股份制银行的招聘启事中,曾明确了用工形式为派遣制,且表示“派遣制员工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考核,可择优转为总行正式用工编制”。但是,究竟何为优秀却并没有明确的界定。

  而某国有大行去年二季度开始启用合同制用工模式代替派遣工招聘。

  不过,据记者了解,该行的合同制柜员也是有着相当高的门槛,除了“本科学历应届生、本地生源、年龄24岁以下”等条件以外,明确要求“录用人员将与我行签订柜员劳动合同书,并安排至我行辖内各营业网点工作,从事营业网点柜面业务岗位工作不少于八年”。某被合同制柜员招聘录用者表示,人力资源部门对于八年后的发展给出的说法是“八年后只能在网点流动,但是不一定做柜员了,主要看个人能力”。

  而对于原有的业务岗派遣制劳务工,该行提供了“派遣转直签”的机会,考试合格可以转成合同制柜员。此外,银行要求该派遣工此前在业务岗位工作3年以上,柜员岗位等级达到3级以上;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全日制学历不低于大学专科;年龄在3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到35周岁);取得中国银行业从业资格证书;工作表现良好,历年年度考核为称职及以上,且近3年内有1年考核为优秀(A级)等。这些要求对于派遣时间较短的年轻人来说并不算太高,但是对于部分从业时间已经超过10年的派遣制“老员工”来说就很难达到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