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券商获首批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

2014年04月05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靠佣金度日的券商股短期盈利有压力

  记者昨日获悉,长城证券和中信证券已获得互联网券商业务试点资格。这也意味着,证券公司“触网”行动并没有受到东航期货手机开户和中山证券零佣通被叫停的影响。

  多家券商开展“触网行动”

  “这个应该是个好兆头,之前由于东航期货和中山证券的部分互联网业务被叫停,已经有部分行业人士担心,未来券商创新业务,特别是互联网业务可能受到较严的监管。但现在首批获批了,说明符合要求的新业务并没有受到影响。”广州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一家总部在深圳的券商人士还透露,首批获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共有6家。

  “触网行动”已经写入多家券商的2014年年度计划。国金证券在其刚刚发布的年报中称,2014年该公司将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探索,并逐步形成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的联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也表示,2014年要优化经纪业务团队结构,积极推进互联网零售经纪。

  “我们可以给您再下调一点儿。”昨日有券商对其客户要求下调佣金率做出妥协。据了解,在华泰证券推出万分之三佣金和国金证券佣金宝上线后,多数证券公司也遭到客户逼宫,要求降低交易佣金率。有业内分析师指出,虽然券商基本面已好转,业绩咸鱼翻生,但面对互联网券商的冲击,靠佣金致富的券商股短期盈利有压力。

  业绩飘红难掩佣金下降困局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近年来券商的盈利结构已经持续改善,传统的业务盈利贡献持续下降,如经纪业务的利润占比由2009年的64%下降至2013年的23%,而信用融资业务的占比从11%上升至27%。经纪业务盈利占比的下降一定程度缓冲了佣金率下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目前佣金面临持续下降,如果其他费用不作调整,对部分经纪业务占比较大的上市券商来说,未来业绩将受到较大的影响。根据长江证券的测算,如果佣金率下降至0.05%和下降至0.02%,但管理费用不作调整,将对券商的净利润产生巨大冲击,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19%和36%。从最近一期的财报来看,A股19家上市券商中,7家公司的经纪业务占比在50%以上。掀起网络券商浑水的国金证券2013年经纪业务收入8.29亿元,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53.58%。国元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也接近六成。

  券商股未来走势

  逃不出大盘魔掌

  市场第三届创新大会将于5月8日召开,内容围绕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国六条”,酝酿45条创新改革措施。而回顾前两年,四、五月份券商股受此影响均有不错的表现。这也是很多机构分析师开始看多券商的理由之一。从券商板块和A股指数趋势对比发现,申万证券行业和沪深300指数趋势基本一致,今年以来多数券商股跑输大盘。因此,在各种利好下,不排除会有独立行情。但总体还是难逃大盘的魔掌。

  有互联网基因的个股被看好。而在传统业务中,中信证券等大券商具有综合金融优势,创新能力强,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占比较小,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