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搭互联网金融快车 第三方销售平台即将推出

2014年04月04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 青

  将整合现有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销售平台及销售渠道,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信托私募第三方销售平台正在筹建中。该平台建立后,将整合现有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销售平台及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联合进行信托、私募等产品销售,更好的进行资源配置。

  有信托业研究员表示,目前,信托业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金融的互联网化将向信托业打开一个全行业的资产交易平台,将一个个信托公司的资产和信息连接起来。不过相较于其他机构,信托有特殊性。销售平台的作用有多大还不好说。不仅如此,可能还需要强有力的线下服务团队。

  互联网金融凭借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吸引了基金公司,银行、保险等机构相继加入“互联网金融”家族,利用对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来开发产品,构建自身的商业模式。

  相对于其他机构的踊跃,信托进展缓慢。此前,外贸信托推出了“五行财富”微信订阅号,但仅仅是推送热销产品和财富私塾,并不提供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业资产规模已经超过十万亿元大关,在大资管时代、利率市场化逐渐推开和整体业务同质化的背后,信托业的转型和创新也显得更为迫切。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第三方理财一直都在利用网络平台销售,但都是各自为阵,并且作用有限。

  迄今为止,也只有少数几家三方理财公司的网络平台推出类似业务。但也仅仅纯粹是一种中介作用,本身并不融资也不放贷,仅仅是联系投资者和信托公司,通过数据分析,帮助投资者进行理财。

  研究员表示,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而言,信托在向互联网发展上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信托是高端的私募产品,门槛大多在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在难以评估的风险面前,投资者很难通过互联网把这笔钱交给对方。

  但网上平台有利于拓宽信托产品销售渠道,也使融资项目与信托公司更容易对接。因此不少信托公司研究多种方案。此前,兴业信托提出了平台型战略,平台型战略有两种路径选择:

  1、借助第三方平台。目前行业已经出现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如聚信托,信托公司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和客户经理接入第三方平台,起到产品销售和客户服务的目的。此外,也可以争取让信托成为这些平台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间接实现信托的网上销售。

  2、 自建平台。信托公司可以通过控股互联网子公司的方式,建立自己的互联网理财开放式平台,集中展示各个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形成一个互联网信托超市。未来如果政策允许,甚至可以开通网上客户预约功能锁定客户。在这个平台上也可以进行信托转让的撮合,有可能形成一个统一的信托流转平台。

  通过互联网可以大大降低信托的销售成本,对信托公司来说是一件大好事。目前通过第三方和银行代销,成本非常高。一位信托业资深人士表示,信托业进军互联网,或能解决信托销售中的信息不对称和资源不对称问题,通过竞价包销优化信托销售现状。

  不仅是销售端,资产端也可以互联网化。兴业信托研究员表示,信托公司可以借助自身私募投行的优势,发挥项目搜集、交易结构设计、尽职调查、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将在线下已经筛选并做好风控措施的项目在互联网上募集资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