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国际难阻阿波罗诉彭小峰破产?

被停牌令赛维LDK债务重组"卡壳"
2014年04月03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 南

  股票停牌对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不利,股权贬值预期有可能引发其它债权人及股东的担忧

  在赛维LDK宣称“已有超过60%的优先票据投资人、79%的优先股投资人以及大多数股东与公司签订了‘重组支持协议’”的同时,有关2011年一笔2.4亿美元股权融资“重组”,却因彼时的股东之一,中银国际关联方——Apollo Investment Asia Limited的公司(阿波罗亚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波罗公司”)的不妥协,而暂时搁置,甚至拖累了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的总进程。

  还不止如此,4月1日,纽交所以赛维LDK复牌后股价“不正常的低”为由,停止了公司美国存托凭证的交易。

  一位知情人士就上述情况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阿波罗公司设在海外,其行事并不由中银国际主导。而赛维LDK股票停牌更是对其海外债务重组不利,股权贬值预期有可能引发其它债权人及股东的担忧”。

  4月2日,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向记者推测,阿波罗公司欲诉彭小峰个人破产一事,可能是赛维LDK股价“不正常的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未兑现承诺“东窗事发”

  能否说服债权人、股东,同时维持公司股票在美国处于上市交易状态,事关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的成败。

  彭少敏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纽交所进行沟通,也正在与阿波罗公司就优先股事宜协商。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作为中银国际关联方,这家阿波罗公司曾于2011年6月与国开金融、中国建设银行旗下投资基金一同参与了赛维LDK多晶硅项目的一笔规模达2.4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彼时,作为付出2.4亿美元的回报,三家投资者可从从LDK Silicon & Chemical Technology Co., Ltd.(该公司系赛维LDK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子公司,经营赛维LDK的多晶硅业务)获得约占LDK Silicon总股本18.46%的A类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

  同时,对于这笔交易,赛维LDK承诺将在两年内(2013年6月3日前)实现多晶硅业务的分拆上市(LDK Silicon上市),且赛维LDK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还以个人资产为其做了担保。

  然而,受到行业环境低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赛维LDK的承诺最终没能兑现。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那时候,光伏产业上、中游的现金流很充裕,很多资金都愿意跻身其中。但今非昔比,这样的光景如今只能在下游的光伏电站投建中见到了”。

  据记者了解,这份带有“对赌”性质的股权融资协议规定,如果赛维LDK在2013年6月3日前没能实现多晶硅业务的分拆上市,则赛维LDK不仅要向三家投资者退回本金,还要额外支付相当于本金23%的补偿(内部收益率达23%)。

  阿波罗欲诉彭小峰破产

  去年9月起,欲化解海外债务危机的赛维LDK陆续与上文提及的2.4亿美元优先股持有人,以及其在新加坡发行的17亿元高收益债券(计价美元结算高收益票据)持有人展开协商,希望他们能够在对公司发展抱有信心的基础上,接受“债务重组方案”。

  这份针对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大致可归纳为现金赎回与债转股两种。其中,现金赎回是指,赛维LDK以每1美元债权作价0.2美元的价格,回收债券;而债转股是指,8.736%的债务将由赛维LDK普通股按每股1.586美元的价格来偿付(股权受锁定禁售限制),剩余的91.264%的债务则由赛维LDK发行的可转债来偿付。

  与之类似,针对优先股股东的“重组方案”显示, 自2013年6月3日起,所有优先股计提的内部收益率将被免去;其中8.736%的优先股将以公司股票支付,并受锁定禁售限制, 91.264%的优先股将通过再融资交换成公司的可转债来支付。值得注意的是,该可转债将以赛维LDK在赛维LDK Silicon的股权、赛维LDK所持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15%的股权作抵押,担保则有赛维LDK Silicon及彭小峰个人资产提供。

  对于海外债务重组的进程,彭少敏介绍,目前已有超过60%的高收益债券投资人、79%的优先股投资人以及大多数股东与赛维LDK签订了“重组支持协议”,即他们都认可了“上述债务重组方案”。

  不过,就在一切看似按部就班之时,上文提及的阿波罗公司却突然传出信息,其欲向申请法院裁定赛维LDK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个人破产,以赔偿7550万美元。

  彭少敏介绍,“其实这一诉求还只停留在意向阶段,阿波罗公司并未付诸实施。”但他推测,这一消息的流传,似乎引发了的市场担忧,最终导致了赛维LDK复牌后股价“不正常的低”,从而使纽交所对公司股票做出了“暂停上市”的裁定。

  中银国际难主导阿波罗?

  对阿波罗公司的行事做合理推测,其显然是对赛维LDK的“重组方案”不满意,才考虑诉彭小峰破产以偿付7550万美元。

  依上述数据粗略计算,阿波罗公司的投资约占2.4亿美元的21%,为5040万美元。在赛维LDK没有实现两年内上市承诺的前提下,其可获取本金以及相当于本金23%的年化收益赔偿(从2011年6月至2013年6月的两年时间),合计7358.4万美元。

  但若依照赛维LDK的“重组方案”,则阿波罗公司不仅要将8.736%的优先股(LDK Silicon)兑换成赛维LDK的股票,还要接受剩余91.264%的优先股通过再融资,变成赛维LDK的可转债。

  “这需要阿波罗公司对赛维LDK未来经营抱有极大信心。”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但如今看来,显然他们并不看好”。

  事实上,除中银国际阿波罗公司外,另外两家2.4亿美元股权融资的参与者——国开金融、中国建设银行旗下投资基金均已于此前认可了赛维LDK的“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其签署了“重组支持协议”。

  彭少敏也向记者确认,已与赛维LDK签署“重组支持协议”的79%的优先股投资人正是国开金融及中国建设银行旗下投资基金。换言之,剩余的21%优先股持有人,便是中银国际阿波罗公司,上文对其投资收益的推算也基本成立。

  “阿波罗公司设立在海外,其行事并不由中银国际主导。这是其为何与建银、国开金融步调不一致的原因之一。”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但我相信最终矛盾可以解决,因为目前与赛维LDK签署‘重组支持协议’的不仅有国内银团,还有诸多国际投资者”。

  如今,为了推进海外债务重组,赛维LDK除了给出“债务重组方案”外,还再度筹划了1400万美元资金,用以应对海外债务重组事宜(支付不同意债转股的债权人的兑现需求及相应债务重组工作的开支等)。

  4月2日,彭少敏向记者确认,此笔费用由赛维LDK通过可转债方式从公司第三大股东恒瑞新能源处获取,锁定期为4个月。

  “总体而言,海外债务重组的进展是卓有成效的,且这一切都不会影响江西赛维的正常运营。日前,赛维有4处产能入围工信部第二批光伏准入企业名单,也印证了公司生产的恢复。”彭少敏向记者介绍。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