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个转企”因素影响 十二月YMCI升至175.04

2014年04月02日 15: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十二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收于175.04,与上月相比,上涨9.77%。本月受“个转企”因素影响,风险可控指数大幅涨至246.58,比上月增长56.89%。商品质量指数(147.63)、交易活跃指数(181.12)和客商满意指数(131.43),分别比上月下降5.85%、增长2.97%和下降3.25%。

  本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比上月增长9.77%,主要是由于风险可控指数大幅增长贡献所致。各分类指数的贡献度(影响度)分别为:商品质量指数占-2.00%,交易活跃指数占0.98%,客商满意指数占-0.42%,风险可控指数占11.21%。

  在“YMCI五色灯预警子系统”监测下,本月总、分类指数数值全部远大于110,均处于“绿色灯”区域,表明市场信用处于安全状态。

  在“YMCI波动预警子系统”监测下,十二月风险可控指数受“个转企”因素影响,大幅度上升,比上月增长56.89%,处于“B”(Better)状态;商品质量指数比上月下降5.85%,“W”(Worse)状态;交易活跃指数和客商满意指数变化较为平稳,变化幅度均处于“-5%~+5%”的区间,属于正常“N”(Normal)。

  本期YMCI运行特征分析

  十二月份,主要由于“个转企”因素影响拉动了风险可控指数飙升,进而推动市场信用指数大幅度攀升。从本月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一)质量处罚案件数上升,商品质量指数下滑

  本月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56.80减至本月147.63,下降5.85%。主要是由于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数和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双双增加所致。本月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数为24起,上月为13起,净增加11起;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为2起,而上月为0起,净增加2起。

  (二)小商品成交额继续放量,交易活跃指数上升

  本月,交易活跃指数继续上扬,从上月175.89增至181.12,增长2.97%,主要是由于小商品成交额继续增加所致。本月份正值商品交易旺季,除了电子商务十分红火外,实体市场小商品成交额继续放量。据统计,本月小商品成交额为123.26亿元,比上月99.05亿元,净增加24.21亿元,增长24.44%。

  (三)问卷调查显示对外商的满意度有所下降,客商满意指数微跌

  本月,客商满意指数小幅下跌,从上月的135.85降至本月131.43,下降了3.25%。问卷调查显示,客商满意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对外商的满意度有所下降。300户问卷调查显示,本月对外商不太满意的有7人,而上月为5人。

  (四)“个转企”带来新设企业猛增,风险可控指数因此飙升

  本月风险可控指数从上月157.17猛增至246.58,增长56.89%。“个转企”政策带来了新设企业猛增,是导致风险可控指数飙升的主要原因。本月新设企业数为1614家,比上月697家,净增加917家。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