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的独特性因其价格不受供需关系影响

2014年04月02日 14:59    来源: FX168网站    

  黄金非常特别,它颜色闪耀,还能被做成极薄的薄片,并且黄金非常重,和一部iPhone一样大小的金块重达1公斤也就是2.2磅。尤其黄金还非常稀有。

  然而,真正让黄金变得独一无二的还是作为资产的价值。几乎被挖掘出的每1盎司黄金都被人类所持有,没有任何其它商品是如此的。

  比如小麦,小麦会坏,因此囤积小麦是毫无意义的。农民在种植的时候就会考虑到最终需求,如果年景好,小麦丰收,为了出售多出来的小麦,价格就会被压低。但价格低并不会促使人们吃更多面包,因此小麦会被做成其它用途。而其它用途则会拉低价格,因此,当供应大于需求,小麦的价格就会下跌。

  再看看除了食品外的其它商品,比如铂金。初看铂金和黄金非常相似,很闪、很重、很稀有并且很贵。然而,比起黄金,它却更像小麦。

  在触媒转换器、电子产品和珠宝中,铂金有很多需求。矿企投资了很多在开采铂金以满足这些需求上。如果矿企工人忽然罢工,铂金价格就会上涨,其低端用途就会选择别的替代品。很多产品都含有很小量的铂金,因此铂金只占这些东西的很小部分价值。铂金价格上涨会把用户推向钯或者别的金属。

  小麦供应增加会拉低金价并且推向一些低端用途,而铂金供应减少会推高价格并且把低端用途赶出市场。

  黄金则不同,对黄金而言,永远都没有供大于求的状况。市场准备好随时吸收无论多少的开采量。事实上,这样的吸收已经持续了几千年。并且和小麦及铂金不同,金价几乎和产量没有任何关系。

  因为黄金并不是被购买然后被使用的,吃面包或者使用铂金的时候,价格是有关系的。但黄金是被买入作为保存价值的工具的,它没有违约的风险,没有什么黄金的高端或者低端用途。它的用途就是作为货币,无论它的价格是1300美元/盎司还是13万美元/盎司。

  黄金或许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不符合供需和价格关系的东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