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第四季度义乌民营企业景气度稳步上升

2014年04月02日 14: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2013年第四季度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分析报告》日前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有所放缓,但整体保持平稳,收于121.50,位于“正常”区间。

  本报告基期为2010年第二季度,基期综合指标数值设定为100。2013年第四季度,企业经营指数、企业发展指数、企业信心指数与市场环境指数四个分层指数中,企业经营指数从第三季度的105.3滑落至92.12,但仍然处于“正常”区间;企业发展指数显著提高,从第三季度的105.58上升至157.80,从“正常”区间升至“过热”区间;企业信心指数稳步提高,从105.01上升至119.01,仍处于“正常”区间;市场环境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从第三季度的129.71滑落至120.75,但仍位于“景气”区间。

  分层指数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二升二降。企业经营指数延续了第三季度的下降态势,从第三季度的105.3下滑至92.1,环比下降13.18个基点。

  企业发展指数出现显著上升,从第三季度的105.58上升至157.8,环比提高52.22个基点。企业信心指数在第三季度的基础上稳步上升,从105.01环比提高14.00个基点。市场环境指数扭转了2013年前三个季度的上升态势,有所回落,从第三季度的129.71下降至120.8,环比回落8.96个基点。

  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简介

  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YiWu Enterprise of Private Prosperity Index)是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落实省局的重要指示,坚持摸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过程中的又一个重要创新和探索。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英文简写为YEPPI),依托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独具优势,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民营企业协会)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联合开发编制、是一套反映义乌区域内民营企业景气发展变化的趋势和变化程度的综合指数。该指数体系由企业经营指数、市场环境指数、企业成长指数、市场信心指数四个分类指数合成运算出来,实现了从企业经营、市场环境、企业成长、市场信心四个维度把握区域内民营企业发展、运行状况的要求。

  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YEPPI)编制的意义在于,它可以从宏观层面动态反映义乌区域内民营企业的发展趋势,为国内外评判、把握义乌市场状况提供一套专业量化工具;同时为政府决策、部门监管、行业进行市场指导提供一个新的抓手。更重要的是,通过指数的发布和应用,将有益于帮助企业实现稳定经营、增强抗风险能力,对于提升义乌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义乌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