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获准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2014年04月02日 08:47    来源: 期货日报    

  首个试点品种为LLDPE,首个试点区域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期货日报记者昨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近日证监会已批准大商所分步实施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首个试点品种为LLDPE,首个试点区域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据了解,在相关批复中,证监会要求大商所制定和完善业务规则,做好结算、交割、风险控制、一线监督等各项准备工作,保障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的平稳运行。同时,大商所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做好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的分步实施工作,不断完善流程,提高效率,促进功能发挥,并及时总结经验,报告进展情况,做好试点评估工作。

  据介绍,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这一业务将期货交割的区域由关内延伸到海关特殊监管的保税区,从而将保税区内的商品转化为国内期货合约可供交割的商品。

  作为期货品种创新和业务创新的一部分,期货保税交割早在2011年就被大商所确定为重点工作之一进行推动。在试点品种选择上,大商所通过综合比较已上市各品种对外依存度、现货贸易基础及政策管制等因素,确定LLDPE期货为首个试点品种。试点区域则是基于不同保税区LLDPE现货贸易、仓储设施等情况的比较,并结合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力度而确定的。去年下半年,海关总署同意大商所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展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

  据了解,目前,大商所正在进行规则审议、仓库审批、系统测试等筹备工作,相关业务实施细则将于近期公布。此次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工作拟分步进行,先期拟在保税仓单首次完成交割后,由卖方直接将保税仓单转为完税仓单,其后视情况逐步放开保税仓单流转。

  在市场人士看来,期货保税交割的开展有利于吸引更多产业客户、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交割,能够有效提升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加快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同时还有助于降低市场参与成本,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