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美国际去年票房破200亿 将发力非票收入

2014年04月02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 (4月1日),星美国际(00198,HK)发布2013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去年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大关,观影人次达6.1亿人次。在如此火爆的电影市场下,星美国际去年收益14.18亿港元,同比增长65%,年内溢利约为1.16亿港元,同比猛增470%。

  从业务构成来看,去年星美国际的电影院业务收入12.04亿港元,占比近85%。不过,星美集团品牌总监孙新钊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影院竞争激烈,未来电影票价趋势是往下走,因此公司的战略是将公司非票收入超过票房收入。

  今年将拍摄8~10部电影

  星美国际的靓丽业绩离不开去年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正因如此,去年公司票房收入大幅增加。年报披露,去年星美国际全国电影票房达21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3%,观影人数高达6.12亿人次,同比增长32%。

  据了解,目前星美国际在国内主要城市共营运68家影院,拥有490块银幕,这两项数据均同比增长逾三成。去年,星美国际新开16家影院,电影院业务的收入为12.04亿港元,占比高达近85%。星美国际表示,将加快影院终端的投资力度,以未来3年每年新增40家影院的速度,计划3年后影院数量达到200家。

  除电影院业务外,星美国际去年在影片制作及发行投资方面,收入增长迅猛。年报显示,去年影片制作及发行投资收入达1.63亿港元,同比增长130%,产生的溢利达7800万港元,同比增长152%。

  去年,星美国际投资制作的最火的电影无疑是《中国合伙人》,该片去年在内地的票房达到5亿元人民币。公司表示,去年严格甄选电影作品,合理投放资源,以较低的成本投入,产生最大的收益,提高了电影制作业务的毛利率。

  孙新钊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星美国际在2014年还将拍摄8~10部电影。未来,在影视制作和内容制作方面相关的业务,星美国际准备由集团刚收购的星美文化(02366,HK)负责运作。

  盈利增长点寄望非票收入

  去年星美国际的营业收入和溢利都出现大幅增长,未来公司是否还有新的盈利增长点?

  “集团未来的战略,是希望非票收入超过票房收入。”孙新钊表示,“由于现在竞争非常激烈,未来电影票价趋势是往下走,因此影院的经营其实并不算太理想。星美还算好,目前渠道规模优势明显,但未来的业务还是不能局限在票房收入。”

  年报显示,去年星美国际的电影院业务收入12.04亿港元,占比达85%,电影制作及发行收入1.63亿港元,占比超过11%。非票收入有一部分来自电影院专柜销售及网上购物业务,这部分收入去年仅4818万港元,占比仅3.4%。

  去年,星美国际开始进一步优化增值业务的发展,星美汇和广告及宣传业务种类的新增业务都在加大资源投放,也产生了一定的收入来源。去年底,首家“星美汇数码体验馆”在北京开幕,该馆展示及销售全球知名品牌的数码产品,引入开放体验模式,并提供线上订购,线下取货的服务,成为2014年的O2O业务发展新突破。

  孙新钊表示,星美国际今年的非票收入已占一定比重,计划明年(2015年)这部分收入占比将达到票房收入的75%,而到后年希望非票收入能超过票房收入。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