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货运改革一大步:准池铁路尝试放开定价

2014年04月02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铁路货运价格市场化改革迎来了里程碑。

  昨日(4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关于包神、准池铁路货物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准池铁路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后,货物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国家发改委称这是国内放开铁路运输价格的首次尝试。

  此外,包神铁路货物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自昨日起,基准运价率由现行每吨公里0.15元调整为0.2元。该价格可由铁路运输企业自主确定,但上浮不能超过10%,下浮不设限。

  放开准池铁路货运价格

  当前,各行各业的市场化步伐在不断迈进,铁路运输也不例外。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这份 《通知》,今年上半年准池铁路开通运营后,货物运价将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与用户、投资方协商确定具体运价水平。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内放开铁路货物运输价格的首次尝试,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具体体现。

  在年初国家发改委首场发布会上,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称,今年将加快完善资源品价格的形成机制,积极推动电力、天然气、水、铁路、航空等领域的改革,完善民用水、电、气等阶梯价格制度,包含铁路领域。此前,发改委已推出水价、电价等领域的改革措施。

  针对《通知》的内容,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放铁路货物运输价格实施后,将对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促进铁路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该《通知》代表着未来铁路货运的发展方向,并且这种模式还会推广,主要依靠市场调节作用来定价。

  准池铁路由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与地方企业合资建设、经营,线路全长约180公里,跨内蒙古、山西两省区,目前尚处于建设阶段,计划今年上半年开通运营。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按照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考虑准池铁路投资、经营模式特点,放开了该线货物运输价格,实行市场调节。

  包神铁路货运改为政府指导价

  按照《通知》要求,包神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自2014年4月1日起,基准运价率由现行每吨公里0.15元调整为0.2元,铁路运输企业可在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具体运价水平。

  自2003年始,我国几乎每年都会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调整。一个多月前,国家发改委刚刚对铁路货运价格有一次调整,平均每吨公里提高0.015元,涨幅达11.53%。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铁路线完成货运周转量大约3万亿吨公里,其中国家铁路线完成量占90%以上。按此估算,本次货运价格上调,将使铁总增收超300亿元。不过这相对于其高负债,仍是杯水车薪。王梦恕表示,铁路货运涨价是可以预见的,毕竟现在的铁路货运价格的增长幅度并没有紧跟物价涨幅。

  他认为,运煤线路货运价格的提高,可起到减少煤炭使用的目的,一方面雾霾天气导致必须要调整能源使用结构,另一方面我国煤炭资源有限,不能无约束地使用下去。但他认为,铁路货运价格增幅不宜过大。

  “5分钱的涨幅已经很高了,”王梦恕说,铁路货运总量很大,所以这种增幅产生的总量就会很大。他同时表示,由于包神铁路是一条运煤线路,从全国范围来看,仅这一条铁路实行这样的定价机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王梦恕表示,从能源费用占运营费用的比重来看,火车占1.9%,飞机占19%,汽车占84.5%,火车是一种最节能的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