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两月全国规模工业利润同比增9.4%

2014年03月28日 10: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报告,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7793.1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2.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指出,工业利润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3.2个百分点;二是单位成本和费用上升,前两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上升0.72元、期间费用同比上升0.16元。

  新增利润集中于少数行业。前两月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是:汽车制造业因产品结构调整,高附加值车销售加快,投资收益增加等原因,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25亿元;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受煤炭价格下跌、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的影响,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19.2亿元。这两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51.2%。

  企业盈利水平基本稳定。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28%,同比微升0.07个百分点。何平认为,在单位成本、费用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利润率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营业外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增加较多。

  分工业大类看,前两月在全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个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个亏损额同比下降。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48.3%,汽车制造业增长36.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5.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同比下降42.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9.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6.1%。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