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 前两月增长9.4%

2014年03月28日 07:07    来源: 北京晨报    

  今年前两个月经济增长动力疲弱,最新数据显示,企业利润已经受到牵连。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93.1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去年全年下滑2.8个百分点。而在所有的新增利润中,汽车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占到一半,成为行业增长最大的支撑。

  数据显示,1至2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68.7亿元,同比下降0.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8亿元,增长4.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56.3亿元,增长6.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5亿元,增长14.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03.3亿元,增长16.4%。

  前两个月,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是汽车制造业和电力热力。因产品结构调整、高附加值车销售加快、投资收益增加等原因,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25亿元;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受煤炭价格下跌、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的影响,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19.2亿元。这两个行业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51.2%,拉动利润增长4.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专家何平表示,前两个月增速回落,一是因为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只有8%,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3.2个百分点,企业规模效益下降;二是因为单位成本和费用上升,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15元,同比上升0.72元。

  ■新闻链接

  机构研判宏观经济呈现“倒春寒”

  “尽管动荡,但我们并不悲观”

  从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到汇丰PMI急剧下滑,再到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的萎缩,一季度宏观经济整体呈现“倒春寒”。机构预期,宏观经济可能将进入较大的震荡中,一季度经济或难保7.5%的增长,但就全年而言不必悲观,全年实现7.5%的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中信建投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从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至8.6%来看,一季度GDP很可能会跌破下限至7.4%左右,在没有刺激政策下,经济将呈现惯性下行。此外,该机构还表示,中国经济保增长的底线仍然存在,不排除二季度有稳增长措施。

  申银万国也发布观点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经济转型,二是金融深化。经济转型可以提高增长质量,但在转型过程中,会带来增长动力的转换和增长速度的下降;金融深化的目标是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同样会带来冲击。

  “尽管动荡,但我们并不悲观。”申银万国宏观经济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国外经济的总体改革给中国加速改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并且较低的物价和外债水平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空间,因此国家不会再出台保增长计划,而是更多地通过落实既定安排就可以应对冲击。申万表示,尽管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仍有压力,但全年实现7.5%的增长问题不大。

  瑞银中国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日前发文表示,考虑到信贷增速保持稳健、天气回暖有利于建设活动复苏,且“两会”已经闭幕,政策不确定性有所消除,因此预计从3月份开始,特别是二季度,投资活动和工业生产势头将有所回升,而受益于美国经济好转,实际出口增速也会出现复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