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行业颓势荣程钢铁跨界玩支付

2014年03月27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杨烨 

  “我们正在结合融宝支付平台、融通物贸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以及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打造一个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四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详青在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钢铁全行业面临利润下滑,不少钢铁企业纷纷因为亏损而减产停产的情势下,作为一个老牌民营钢铁企业,荣程集团正在尝试跨界向金融、支付转型。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当天的会议上,荣程集团旗下的天津联合冶金商品交易中心与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物产友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荣程集团旗下天津荣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获得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牌照,这是继宝钢之后,冶金行业第二家获得支付牌照的钢铁企业。其“融宝支付”平台于2013年1月正式上线,截止到去年年底交易额超过100亿元。在支付业务启动的基础上,集团还同时布局了B 2B的融宝电商平台。并且在去年12月,集团和天津市政府在重组天津联合商品交易所的基础上,成立了天津联合冶金交易中心,并同步申请了商业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服务公司。

  “从民营企业500强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排名在下降,是因为钢铁整体产业的不景气。”对于向金融、支付转型的原因,集团内部人士这样表示。据了解,荣程集团旗下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工商联发布的国内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2013年为第34位,较去年下降3位。

  “我们判断下一步钢铁产业就像大宗商品一样会进入到金融时代,产业金融、互联网金融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渠道和路径之一,这也是我们转型的原因。”一位荣程集团高层人士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荣程集团官网显示,养生产业也是其多元化的一个方向。资料显示,荣程集团于去年9月28日与泸州市合江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合江县10万吨白酒基地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约120亿元,总占地约5000亩,主要包括年产10万吨白酒、码头、酒庄和健康养生中心四个项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