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推出“智慧城市”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2014年03月25日 09: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浦发银行在业内首推“智慧城市”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斌介绍,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设“智慧城市”已受到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已有超过200个城市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巨大的融资及配套金融服务需求,是金融机构崭新的蓝海。作为浦发银行五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的投资银行业务,牢牢把握这一机遇,有助于抢占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先机,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推动自身转型发展,以及品牌和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

  覆盖十大重点领域,为“智慧城市”融资融智

  “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的新模式,是智慧的建设城市、智慧的管理和服务城市、智慧的推进城市可持续运行。

  作为国内绿色信贷业务开展的领先银行,浦发银行一直密切关注智慧城市政策的发展和变化,积极开展配套的融资服务方案研究。本次在业内首推主题为“智慧城市,智绘未来”的“智慧城市”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智慧城市”建设涉及的信息基础设施、智慧能源、智慧建筑、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市政、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产业等十大重点领域及其典型项目,整合了传统金融产品和浦发银行的特色产品与服务,从项目运行模式和项目操作流程等角度,梳理了浦发银行对项目参与各方(政府、业主、项目运营商、系统集成商、产品供应商等)能够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银团贷款、债务融资工具、财务顾问、股权投资基金、外国政府转贷款、融资租赁/融资租赁保理、企业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及政府引导基金等。

  依托在绿色金融领域广泛的合作伙伴和渠道,浦发银行可向政府推介国内外一流的“智慧城市”建设总承包商/集成商、设备供应商和运营商;为业主/项目公司提供项目融资财务顾问服务,针对“智慧城市”项目的特点,提供有利于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的外国政府转贷款和特色能效融资产品,以及利用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优势,提供包括企业资产证券化在内的金融服务;为总承包商/集成商(含节能服务公司)增信,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特色融资,通过1+N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下游供应商提供各类融资产品;为相关软硬件及设备供应商提供买方信贷、订单融资、1+N供应链保理等特色融资服务。

  此外,浦发银行还能为政府下属投融资平台提供债务融资服务;为政府及下属项目公司或业主提供项目融资财务顾问服务,推介引入融资租赁,设计有助于后续融资的最优融资租赁方案;为政府成立的“智慧城市”发展基金从设立到退出提供全流程综合金融服务等。

  智慧城市前景广阔,浦发投行业务新机遇

  “十八大”提出通过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道路。国家住建部于2012年底开展了“智慧城市”的试点工作,国务院2013年8月出台的《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各试点城市要出台鼓励市场化投融资、信息系统服务外包、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等政策。在国务院批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考虑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科技部等8部委已研究提出《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上报国务院。

  2012、2013年,住建部已经确定了两批共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其中包括省会城市和地级市76个,城区、县及县级市75个,新区34个,镇8个,分布较为广泛和均衡,科技部和标准委也提出了智慧城市试点示范的20个城市名单。试点城市将在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运行、建筑节能、城市公共信息平台、便民服务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积极探索。有资料显示,在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个直辖市、6个省、10个副省级城市,41个地级市明确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据不完全统计,自从两批智慧城市试点启动工作之后,共有近240个城市(区、镇)积极开展申报工作。

  智慧城市的建设涉及物联网、宽带和无线等数字化通讯网络的建设、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供水、供热)的数字化,业内人士估计,按照中国2050年实现70%城市化率的目标,以平安城市、数字城管、数字社区、智慧医疗等内容为核心的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在万亿以上,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配套融资支持、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开拓了崭新的天地。

  为应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等挑战,浦发银行积极转型发展,明确将投行业务确立为五大重点突破领域,倾斜资源,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服务。目前,该行投资银行业务板块中,股权托管规模居国内同业首位,银团贷款、绿色金融服务保持同类型商业银行领先地位。2013年,浦发银行多项投行业务创新引领行业之先:主承销发行国内首单私募并购债;国内首单挂钩“碳减排量”市场价格的“碳债券”已获交易商协会注册;创新推出股权基金结构化融资业务;成功完成信贷资产流转业务的创新试点落地等。

  本次《智慧城市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推出,是对浦发银行原有绿色金融服务的强有力补充。目前,浦发银行已与6个城市和地区的“智慧城市”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调研相关地区“智慧城市”规划和需求,着手选择部分示范项目进行重点推动,并计划在这些示范项目推动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尽快探索出可复制的创新融资模式,助力其他试点城市因地制宜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