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年报净利151亿 存货同比增长两成

2014年03月25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白酒行业都笼罩在限制“三公”消费、塑化剂等事件的阴影之下,整个行业一蹶不振。在高端白酒业绩纷纷下滑的时候,“白酒一哥”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171.26元)却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靓丽业绩,其中净利润增长超过13%,不过这个增速显然无法与以往年份相比。此外,公司还将投入近3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同时宣布拟10送1派43.74元。

  净利润增长近14%

  贵州茅台年报显示,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22亿元,同比增长16.88%;实现净利润151.37亿元,同比增长13.74%。期间,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5.25万吨,同比增长22.56%。

  其中,茅台酒销售收入为290.55亿元,毛利率高达94.58%;系列酒销售收入为18.67亿元,毛利率为66.79%,同比减少6.63%。系列酒毛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去年调整产品结构,大幅降低了系列酒中的汉酱、仁酒的价格。799元和638元的汉酱酒和仁酒,重新定位后改售399元和299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也大幅下滑至30.45亿元,同比减少40.19%,而预收账款被誉为白酒行业利润蓄水池。但需要注意的是,该项数据在2013年上半年仅为8.35亿元,三季度为19.42亿元,这说明经销商的打款意愿在历经低点后在逐步加强。

  费用方面,为了保证市场份额和品牌形象,公司在广告宣传费及市场拓展费用方面花费不菲。数据显示,去年贵州茅台的销售费用为18.58亿元,较上一期12.25亿元增长51.74%。

  在业绩报喜的同时,贵州茅台存货激增至118.37亿元,同比增长22.46%。公司表示,消化库存是明年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行业低迷 多举措应对

  贵州茅台2013年的业绩虽然不能与往年相提并论,但是却远远超过其他高端名酒企业。这与公司在行业深度调整时的应对策略密不可分。

  去年,贵州茅台首先产取了控量保价策略,没有向经销商大量压货,这让公司主导产品飞天茅台始终处于顺价销售状态,目前市场价约为1000元左右。这也让公司库存处于目前高端白酒中情况最好的一家。

  其次,调整了产品结构,果断大幅降低系列酒、仁酒的售价,同时大力补充中低端产品,快速抢占大众市场。

  最后,贵州茅台还最大限度的发挥了“白酒一哥”的品牌效应,开放3000吨飞天茅台吸引了市场优质经销商,在业绩下滑时为自身有效补血。

  而日前贵州茅台宣布将进行体制改革,引进民资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时,筹划管理层股权激励、剥离系列酒、进军O2O,这一系列措施将让贵州茅台从根本上改变增长动力,管理层积极性将大大提高,新兴战略或带来公司的第二轮增长周期。

  对于2014年的白酒行业,公司认为对酒类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的消费限制性政策态势将常态化和制度化,行业复苏时点难以把握,未来将会是挤压式“缓增长”阶段,即使有所恢复,也难以再现高增长,预计2014年将是白酒行业发展更加困难的一年。

  除了披露年报外,贵州茅台同时公告称拟投入29.15亿元用于茅台酒“十二五”扩建技改项目中华片区第二期茅台酒制酒工程技改项目。公司称,上述该项目完工交付投产后,拟新增3000吨/年茅台酒基酒生产能力,新增5.64万吨贮酒能力,预计每年销售收入可达34.02亿元,年利润总额20.86亿元。此外,贵州茅台还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1股并派发现金红利43.74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