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购无需信用卡密码存风险 市民担心信用卡“裸奔”

2014年03月24日 13:25    来源: 金陵晚报    

  读者张小姐日前向记者反映,她计划在5月份去韩国旅游,当她登录航空公司网站订票时分别输入了信用卡卡号、卡片有效期以及后三位码,但其不小心将后三位码输错一位,结果居然成功支付。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这与网站的验证方式有关,由于境外机构消费验证的手续不一样,有的机构可能只验证卡号和有效期。

  部分网站不用密码即可支付

  昨天,记者在“携程网”上试着订购一张飞往厦门的机票,记者选择了信用卡付款,页面提示需要填写卡号、信用卡有效期、持卡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等有效信用卡信息。记者随即按照页面要求输入了正确的信用卡信息,然后点击付款,页面并未进行进一步付款确认,便很快显示预订成功。

  也就是说,只要有这些卡面信息,根本不需要任何实物卡和密码,便可以进行消费。除此之外,页面也显示,如若再次使用此卡消费,付款者甚至不需要将卡号全部输入,只需要输入卡号的后4位数便可进行支付。

  随后,记者致电该网站客服,客服人员称,通过信用卡购买机票仅需要提供卡号、信用卡有效期、后三位验证码、持卡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等几项信息,并表示,这是网站与银行协议好的支付方式,绝对保证安全。

  除了上述的旅游、购物网站,一位经常在手机上下载软件的白领曹先生则吐槽苹果手机账户的安全漏洞:“苹果账户必须关联一张国际信用卡,而填写‘关联信用卡’信息的时候,既不用输入信用卡密码,也无需短信验证,只要输入卡号和背后的三位安全码就算绑定了,以后买软件直接从卡里扣款。”

  市民担心信用卡“裸奔”

  建行信用卡部吴经理表示,大多数在国内需要凭密码的信用卡,其实在境外网站购物并不需要密码,这属于一种“授权交易”,买主提供账号和安全码即可。鉴于安全码是印在卡背面,所以只有建议持卡人注意保管,在消费时不要让信用卡离开自己的视线,避免别人记住账号和安全码。

  “和在商场POS机终端上刷卡不同,目前国内一些航空公司官网、预订机票、酒店的商旅网站等,使用信用卡支付服务都无需输入密码,只需输入持卡人姓名、信用卡卡号、有效期、签名栏末尾3位数,均可成功支付。”

  相比于信用卡密码,“后三码”及卡号等卡面信息似乎更容易获得,这也为一些利用信用卡诈骗的不法分子带来一定的可乘之机。

  银行业人士特别提醒,不仅仅要保存好后三码,卡片卡号和有效期等重要信息也要好好留存,尤其是在一些无卡支付的网站上进行支付时,一定要确认安全,在外刷卡则切记要将卡片保留在自己视线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